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瀘州針對稻城實際需求,開展對口幫扶——

精准解題 群眾受益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1年12月07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多虧有了瀘州市的救助,我們家的困難才能這麼快解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縣香格裡拉鎮熱光村村民多登說。

  多登一家曾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他的母親澤仁擁珍因患視神經脊髓炎眼睛幾近失明,多方籌措資金做完手術后,一家人生活面臨困難。正在這時,四川省瀘州市對口幫扶稻城縣工作隊實施的醫療救助基金項目帶來了轉機。澤仁擁珍做完視力修復手術后,瀘州幫扶工作隊啟用醫療救助項目為其解決相關費用4萬多元。自開展幫扶工作以來,瀘州市對口幫扶稻城縣工作隊聯合稻城縣人民醫院建立了醫療救助基金,用於補貼困難群眾重大疾病、傳染病防治等,全年救助200人次。

  瀘州市對口幫扶稻城縣工作隊始終將項目對准當地群眾最盼最急的問題。據介紹,“十四五”期間,瀘州市計劃開展第三輪對口幫扶,將實施項目16個,投入資金約2.1億元。今年瀘州市帶來對口幫扶項目19個,涉及產業就業、公共服務、組織人才、鄉村環境、基層治理、鄉村振興六個領域,幫扶資金達4250萬元,助推稻城發展。

  目前,瀘州市對口幫扶稻城縣的項目之一——擬投入2000多萬元的稻城縣人民醫院發熱病區、隔離傳染病區及南路片區醫療檢測中心建設項目已完成設計工作,進入施工招投標階段。該項目建成投用后,將改善游客和農牧民就醫環境,提升稻城縣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能力。

  此外,以旅游為支柱產業的稻城縣,全年游客最多時能達到300萬人次,需要吸氧、降壓等各種醫療救援。本著助力旅游發展的理念,瀘州援建醫療工作隊及時開通了游客網上微信、視頻、電話應診和“稻城——瀘州”醫院醫生聯網遠程會診模式,為游客提供更加及時的醫療服務。

  “今年我已經賣了差不多14萬元核桃油,都是用我們鎮產的新鮮核桃榨的,密封保存能管18個月不變質。”近日,稻城縣吉呷鎮,核桃榨油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小兵談起合作社生產的核桃油,臉上漾起了幸福的笑容。

  稻城縣吉呷鎮盛產核桃。為了拓展市場和幫助村民們進一步增收,2019年8月,小兵在各級幫扶力量的支持下,創辦了稻城吉呷核桃榨油農民專業合作社。但因為機器設備和資金問題,合作社面臨困境。瀘州市對口幫扶稻城縣工作隊在一次全域走訪中了解到該情況后,決定幫其渡過難關。今年6月,瀘州市第六批對口幫扶稻城縣工作隊撥付10萬元產業幫扶資金給小兵的合作社,趕在吉呷鎮新一批核桃成熟前,採購回了2台全自動液壓榨油機。

  “以前100斤核桃隻能榨出14斤油,現在能榨出20斤油來,出油率提高了四成多。”有了好機器的助力,小兵心裡也樂開了花。自從稻城吉呷核桃榨油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立后,村裡面36戶農牧民爭相加入,既能將採摘的新鮮核桃賣給合作社賺一道現錢,又能在合作社年終盤點的時候參與合作社收益分紅,還可以在合作社裡務工領工資,鄉親們的增收路越走越寬了。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7日 13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