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加快推進既有住宅電梯增設

趙祖樂
2021年11月19日17:1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針對既有住宅電梯增設工作面臨業主意見統一難、建設資金籌措難、工程手續辦理難、后期維護管理難等亟待解決的問題,近日,經四川省政府同意,四川省住房城鄉建設廳聯合省發改委等6部門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既有住宅電梯增設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旨在進一步降低老百姓進行電梯增設難度和門檻,為基層和群眾做好政策指引。

既有住宅增設電梯,有助於解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爬樓難”“上樓愁”的問題。《指導意見》以問題為導向,提出在“十四五”期間,按照“政府引導、業主自主、公平合理、便民利民、保障安全”原則,做到“能加則加,願加快加”推進四川省既有住宅電梯增設工作。

《指導意見》有以下三方面特點:

優化業主同意比例。一是取消其他業主無異議條款。按照《民法典》共同事項表決的規定,將原電梯增設條件“經本梯號專有部分佔建筑物總面積2/3以上的業主且佔總人數2/3以上的業主同意,其他業主無異議”調整為“有電梯增設意願的業主,就是否增設電梯征求本單元全體業主意見,由本單元房屋專有部分面積佔比2/3以上的業主且人數佔比2/3以上的業主參與表決,並經參與表決專有部分面積3/4以上的業主且參與表決人數3/4以上的業主同意”。二是對異議調解推行“兩調一訴”。參照成都、上海、杭州等地做法,結合四川實際提出:“若利害關系人對電梯增設事項有異議的,可依照‘兩調一訴’程序解決。‘兩調 ’:申請人與利害關系人協商意見不一致的,由社區居委會組織調解﹔一方拒絕社區居委會調解或經調解未達成一致意見的,由屬地街道辦事處組織調解。‘一訴’:利害關系人也可通過法律途徑解決”。三是申請電梯增設的業主中有老年人、殘疾人、失能人員的,在調解中予以優先照顧。

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一是結合“放管服”改革要求和工作實際,將部門審查時間由原來10個工作日縮短為5個工作日,提升了辦事效能。二是按照告知承諾制方式辦理施工許可,深化了簡政放權改革。三是明確要求各地推進“一窗式”受理、審批、辦結,使既有住宅電梯增設項目審批便捷、監管到位、服務更優。

強化后期管理維護。一是強化電梯制造企業責任,做好質量技術保障服務。強化電梯增設后的維護保養、改造維修、檢驗檢測、安全監管,保障電梯正常運行和安全使用。二是鼓勵統一採購電梯增設和電梯維保服務,降低成本。

據了解,四川省十分重視既有住宅電梯增設工作,出台多個政策並提供省級專項資金支持。2014年以來,四川結合老舊小區改造啟動既有住宅電梯增設工作,通過試點帶動、規范流程、扶持保障,改善了居民居住條件,提升了人居環境。

目前,四川省已累計安排省級專項資金4.9億元,補助電梯增設項目3710個,覆蓋14個市(州)的36個縣(市、區)。同時,在全國率先出台政策,明確支持符合條件的業主按程序提取住房公積金和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用於電梯增設。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