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鬆潘:以“四個一”發揮紅軍長征紀念碑總碑園教育功能

2021年11月18日15:5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開展重走紅軍路體驗教學。鬆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開展重走紅軍路體驗教學。鬆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年來,四川省鬆潘縣深入挖掘本土紅色資源,緊盯短板弱項,創新“聽一堂黨課、看一次展覽、讀一次碑林、受一次感動”四個模塊融入黨性教育元素,充分發揮紅軍長征紀念碑總碑園教育功能。

聽一堂黨課“知黨情”。利用紅軍長征紀念碑總碑園紅色教育基地,開設《紅軍長征在阿壩》《紅軍長征在鬆潘》等地方特色黨課,促使黨員干部深度了解黨情﹔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建黨100周年等,從領導干部、黨校教師、老黨員老同志等人員中擇優聘請30余名黨課專兼職教師,採取“講+問+答”的“互動式”黨課方式,在紅軍長征紀念碑總碑園講授黨課416場次﹔完成拍攝2部紅軍長征紀念碑總碑園短視頻黨課。

看一次展覽“銘黨史”。在紅軍長征紀念碑總碑園開設碑園建設介紹課程項目,現場教學老師從建設背景、建設意義、建設規模等方面全方位介紹基地,讓學員了解紅軍長征紀念碑總碑園整體情況﹔開設“展館主題導覽”現場教學,精准分為“序廳、長征概況、紅軍在阿壩”等展區,引導學員庄嚴學習、嚴肅學習、認真學習,構建起以紅色遺跡為“點”、以歷史脈絡為“線”、以長征精神為“面”的展覽網絡,引領黨員干部銘記黨的艱辛不易與光輝歷程。

讀一次碑林“強黨性”。精准確定“開路先鋒、草地情深、前仆后繼、征途葬禮、深情回望、英靈匯聚”等主題碑林,精選9名縣委黨校教師、碑園管理處講解員現場領讀,讓學員在現場感受到心靈震撼,不斷夯實黨性﹔在紅軍長征紀念碑總碑園,創新開設“讀碑林、銘黨史、強黨性、悟真理”微課堂,要求學員認真讀懂紅軍長征紀念碑總碑園9組群雕背后的故事,用心感受現在生活的來之不易,進一步增強愛黨、愛國、愛人民的主動情懷。截至目前,有5525名省內外學員參與課程。

受一次感動“感黨恩”。以紅軍長征紀念碑總碑園為主要實景課堂教學點,研發“體驗紅軍生活,感悟長征精神”體驗課程,開設“講長征故事”“練軍事技能”等激情教學,提煉打造“紅色土司安登榜”“木牌借據”等教學案例,先后組織5000余名黨員,在現場感受“實景式”教學。統籌紅軍長征紀念碑總碑園教學點位,推動“穿紅軍衣、走紅軍路、吃紅軍飯、嘗紅軍苦”融入教學全過程,先后開辦50余個專題班次,3000余名黨員在現場吸取紅色力量、熏陶紅色文化、感受紅色偉業。(扎西)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