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治好更多的病人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記四川榮縣中醫醫院骨傷科醫生吳鬆柏

2021年10月25日17:2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榮縣中醫醫院骨傷科醫生吳鬆柏正在給病人看病。徐振宇攝
榮縣中醫醫院骨傷科醫生吳鬆柏正在給病人看病。徐振宇攝

他是一名骨傷科的醫生,從醫17年始終牢記“仁醫仁術”的醫訓,潛心鑽研骨科醫術,精勤不斷,把對患者的關愛落實在言行中﹔他是一名黨齡19年的老黨員,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視患者為親人,急患者之所需、痛患者之所痛。他就是四川榮縣中醫醫院骨傷科副主任醫師吳鬆柏。

刻苦專研 提升專業技能

2004年,成都中醫藥大學骨科專業畢業的吳鬆柏懷揣著理想,成為了榮縣中醫醫院的一名骨科醫生。從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起,他就告訴自己,一定要成為一名優秀的骨科醫生。於是,初入職場的他全身心地投入到骨科臨床一線,虛心請教業界精英,埋頭苦練醫術,一步步穩扎穩打地提升專業技能。工作中,積極鑽研臨床工作、總結積累臨床經驗、時刻跟蹤骨科業界技術及理念發展,所在科室被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驗收批准為省級重點中醫專科﹔先后在科室率先引進開展鎖骨骨折鋼板內固定術、股骨粗隆間骨折閉合復位髓內釘內固定術、創面持續負壓引流(VSD)術、股骨骨折閉合復位倒打髓內釘內固定術、脛骨骨折閉合復位髕骨上入路髓內釘內固定術等……通過不斷地積累、學習、積極參加各種培訓進修,如今的吳鬆柏已成為該院骨傷科的中流砥柱。

一份付出就有一份回報,他靠努力換來的是累累碩果:參與的科研課題獲市科技進步三等獎,參與的在研市級科研課題1項,獲國家實用新型專利1項﹔在國家級及省級各種核心期刊及國家級學術會議發表論文6篇﹔2018年榮獲自貢市“鹽都好醫生”,2019年獲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第六批局學術和技術帶頭人(后備人選)稱號,2020年獲榮縣2020年度“優秀醫學專家”稱號。

牢記醫訓 堅守初心使命

“吳醫生不僅醫術好,人也很熱情有耐心。我們歲數大了,耳朵不好,有時候聽不清,他就一遍遍地給我講病情、講注意事項。”住院部一位老年患者說。對待工作,吳鬆柏嚴苛謹慎,面對患者,他就變得耐心細致。從醫17年來,吳鬆柏時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始終牢記“仁醫仁術”醫訓。多年前,一名老年患者專門從榮縣金花鄉的一個偏遠山村,凌晨5點出門,輾轉到11點鐘才到達醫院給吳鬆柏送來了一包白糖,感謝他治愈了多年的頑疾。

“當時,我覺得那一包白糖,就是世界上最好、最貴的禮物。從那以后,我更堅定了‘醫學是一門善舉’的信念。我也時刻提醒自己要做。”吳鬆柏說。

一名102歲的抗戰老兵不幸跌倒導致股骨粗隆間粉碎性骨折。“當時,老人的情況十分危險。由於年齡太大,並伴有13種並發疾病,治療難度也很大。如果不能及時手術,可能會威脅生命。”吳鬆柏回憶起當時的場景還記憶猶新。在吳鬆柏的帶領下,骨傷科對老人進行了手術。術后第二天,老人即可坐起來。看到老人恢復健康,吳鬆柏說,這是他身為一名醫生最滿足的時刻。

“治好更多的病人就是我的初心,就是我的使命。”作為一名黨員醫生,吳鬆柏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入黨誓言,堅守著身為黨員的初心和使命。(徐振宇 丁文娟)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