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國內首個新型二氧化碳儲能驗証項目在東方汽輪機開工建設

2021年10月22日15:2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項目正式啟動建設。東方汽輪機供圖
項目正式啟動建設。東方汽輪機供圖

人民網成都10月22日電 今日,國內首個新型二氧化碳儲能驗証項目在東方電氣集團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八角園區開工建設。這標志著我國這一突破性儲能技術正式進入工程化應用。

儲能主要指電能的存儲,是在電網負荷低谷期將電能用於壓縮氣體,將氣體高壓密封在不同介質或設備中,在電網負荷高峰期釋放壓縮氣體推動汽輪機發電的儲能方式,可以實現大容量的熱量或能量儲存,在需要能量的時候再平穩釋放以供發電或其他利用。

此次開工的新型二氧化碳儲能驗証項目旨在面向國家能源重大需求,服務國家能源戰略,能夠大幅提升我國能源領域的核心競爭力。該系統具有廣泛的功率等級、容量和地域適應性,在大容量長時儲能上有極佳的經濟效益。它不僅可與清潔能源配套,也可與傳統火電配套使用,作為傳統火電靈活運行時小負荷工況的功率補償,可大幅提升機組調峰能力和能量綜合利用效率,其市場應用前景廣闊。

該項目由百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學能動學院、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三方聯合攻關,共同推出,目前設計制造的關鍵核心技術完全自主可控。該項目是一種氣液互轉、兩態協同儲能技術,其核心原理是在用電低谷期,利用多余電力將常溫常壓的二氧化碳氣體壓縮為液體,並將壓縮過程中產生的熱能儲存起來﹔在用電高峰期,利用存儲的熱能加熱液態二氧化碳至氣態,驅動透平發電。該技術以氣液相變為基礎,大幅減小能量存儲工質所佔用的體積並降低設備的溫度等級要求,節約了動力設備費用,提高了安全可靠性。因此,它也具有壓力溫度等級低、安全可靠性高,不依賴地質條件,無需使用化石燃料,制造成本低等優點,能夠削峰填谷,穩定電網頻率,平抑電網波動。

在項目研發過程中,東汽憑借多年在能源動力裝備領域積累的研發、制造、安裝、調試和運行經驗為該驗証系統研發出透平、壓縮機等關鍵動力裝備,為儲能事業的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據了解,作為國有大型能源裝備制造企業,東汽秉承“綠色動力、驅動未來”集團企業宗旨,主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貫徹落實集團公司發展戰略,堅持創新驅動轉型升級,持續投入科研人才及經費開展綠色能源引領的前沿高端動力裝備研發。自2009年起啟動50MW重型燃機的自主研制,打破國外技術壟斷,實現我國自主燃機的從“無”到“有”。2020年11月27日,國內首台50MW重型燃機原型機順利通過滿負荷試驗。研制出國內首套超臨界二氧化碳發電透平及壓縮機並實現滿負荷運行﹔研制出我國首套鹽穴壓縮空氣儲能國家示范項目60MW高效空氣透平,實現了工程化應用﹔研制出國內首套地熱發電和余熱利用的磁懸浮零泄漏有機朗肯循環(ORC)透平及發電系統,實現滿功率運行。技術均處於國內領先、國際先進水平,東汽已成為綠色能源先進動力裝備研發的引領者。

“十四五”期間,東方汽輪機將繼續擔負鑄造大國重器、“產業報國、制造強國”的重任,將綠色發展理念融入科技創新、產業轉型,加快先進技術轉化應用,為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實現“雙碳”目標作出貢獻。(郭瑩、趙寶姝、王鬆)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