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組建志願服務隊,幫扶高齡老人10多年:

65歲的她成道德模范候選人

2021年10月13日07:58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65歲的她成道德模范候選人

  10月14日,就是重陽節了。成都高新區石羊街道三元社區的胡素芬最近有點忙,一年一度的重陽節,他們要為社區裡152名80歲以上老人過一次“集體生日”。

  65歲的胡素芬是三元社區居民,也是三元社區“夕陽在線”志願服務隊隊長,是一位有著3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

  三元社區剛成立時,是典型的拆遷安置社區。居民來自不同的社村,高齡老人多。胡素芬和幾位退休老人一起,自發組建了“夕陽在線”志願服務隊,重點幫扶高齡老人、空巢老人和困難家庭,積極探索“益人益己互助養老”新模式。這一幫,就是10多年。

  2019年,胡素芬被評為成都好人,2021年4月又入選成都市道德模范助人為樂類候選人。

  組建“夕陽在線”志願服務隊 低齡老人幫扶高齡老人

  成都高新區石羊街道三元社區,是典型的拆遷安置小區和老齡化社區。“社區剛成立的時候,大家互相不認識,在一起開會才慢慢熟悉起來。”胡素芬說,看到社區老年人多,2009年,她和4名退休老人一起自發組建了“夕陽在線”志願服務隊,幫扶社區的高齡老人、空巢老人和困難家庭。

  “從50歲到65歲。”胡素芬說,剛開始,志願服務隊隻有12個人,很快就發展到60多人。10余年間,志願服務隊成員們堅持以低齡老人幫扶高齡老人,引導、鼓勵低齡老年人加入志願服務行列,讓更多年齡更大的老年人得到來自近鄰的熱情幫助。

  除了重點結對幫扶照顧孤寡老人、失獨老人及殘疾老人外,“夕陽在線”還開展各類為老志願服務,環境秩序義務維護、矛盾糾紛義務調解、生活照料、應急救助、心理撫慰、陪護就醫和家政援助,把助人為樂的志願服務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李興惠老人,是“夕陽在線”志願服務隊一開始的重點服務對象之一。時年80多歲的李興惠獨居,很少與外界接觸,性格逐漸變得孤僻。

  一開始,胡素芬上門去了解情況,李興惠說什麼都不讓進。連續兩次上門,志願服務隊隊員們又是幫忙洗衣服,又是打掃衛生,還送來生活用品,這才消除了李興惠老人的戒備心理。

  “夕陽在線”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們分組,每周一到周五都去李興惠老人家裡,陪她聊天、看電視,逗她開心。生病受傷了,也有志願者送去醫院,天天上門換藥。每周還會幫她做一次大掃除,清洗衣物。

  直到2017年,李興惠老人不慎摔倒,一點行動自理能力也沒有,社區將她送到敬老院,兩年后去世,也是胡素芬帶著志願者們幫忙送了最后一程。

  現在,年近70歲的李國芬老人一家,也是志願服務隊重點幫扶對象之一。李國芬腿部有殘疾,丈夫患有癲癇,大兒子有智力障礙。“我們除了每個月4次上門幫扶,每天在院落裡巡走,都要去看一看。”胡素芬說,社區裡的重點幫扶對象,都有“一對一”志願服務小組定時上門,隨時關注。

  調解社區鄰裡糾紛

  把矛盾消解在萌芽階段

  除了幫扶孤寡老人、貧困家庭,胡素芬還帶領“夕陽在線”志願服務隊,堅持在社區長期開展環境秩序義務維護活動。對不文明行為進行勸導,對社區牆體和樓道進行清理,並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引導和帶動廣大居民共同參與。

  胡素芬說,志願者們天天都在院落裡巡走,社區鄰裡間有什麼矛盾,常常被發現、消解在萌芽階段。

  對於社區糾紛問題,胡素芬充分挖掘資源,在原有基礎上,按照“網格管理”模式調整調解小組成員構成。

  幾年來,各院落調解小組先后調解婚姻、家庭、財產、房屋等糾紛80余件,使矛盾得到公平、公正、合理、合情的化解。有效地實現了“小糾紛不出院落、大糾紛不出社區”,維護了社區的穩定。

  去年起,由於疫情防控需要,“夕陽在線”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們不能按照計劃上門入戶,為社區獨居老人服務。但在得知社區將要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時間,他們挺身而出,主動擔當,肩負起院落義務巡邏、疫情知識宣傳、文明勸導和體溫檢測的重任。

  同時,志願者隊伍不忘重點關注的高齡老人、孤寡老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成立關愛小組,專門為他們提供“無接觸式”代購、代買等生活服務。

  社區裡老人多,現在,80歲以上高齡老人就有152位。一年一度的重陽節,志願服務隊會組織老人們一起過“集體生日”。“今年我們給每一位老人都准備了禮物,還有文藝表演。”胡素芬說。(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於遵素)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