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中鐵信托:堅定不移走改革創新、轉型升級之路

王波
2021年10月11日10:1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中鐵信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鐵信托)在改革創新上找動力,在轉型升級上找出路,補短板、強弱項、固根基、揚優勢,轉換發展動能、拓寬發展空間、夯實發展基礎。

走創新發展之路

中鐵信托實施模式創新,積極構建“資產管理+信托融資”雙主業和“投資銀行+服務信托”雙輔業的業務模式,尋求未來新的利潤增長極﹔實施業務創新,打造和優化標品信托、投資銀行、服務信托、產融結合等六大業務體系,以及相應的產品體系、營銷體系建設,輔之以科學的組織系統、靈敏的決策機制、長效的激勵制度、創新的研發平台、先進的智能科技、審慎的風控體系、篤定的信托文化,從而更好地適應行業趨勢、監管導向、市場需求﹔實施產品創新,多層次地滿足投資者的投資需求﹔實施科技創新,大力推進數字化轉型,試用管理駕駛艙系統、非標資管系統等,加快科技賦能經營管理﹔實施研發創新,圍繞發現業務機會、規避業務風險兩大重點,細分研究領域進行深耕,把慈善信托和精准扶貧、鄉村振興等結合起來,為業務拓展提供有效支撐。

尋轉型升級之徑

中鐵信托加強組織領導,成立轉型升級創新領導小組,錨定股權投資、服務信托、家族信托、標品信托、投資銀行五大業務,通過調結構重塑業務格局,拓展業務發展空間,培育新的利潤增長極,推進公司高質量發展。

2020年實施業務轉型升級以來,實現了標品信托、服務信托、家族信托“從0到1”的突破。大力開展服務信托,實施長租房服務信托,有效發揮了信托制度服務職工群眾的功能﹔大力開展慈善信托,設立弘文、明道、明德、致遠、大同系列慈善信托品牌方陣﹔大力開展資產証券化,助力大型央企降杠杆,為企業盤活存量資產、改善資產負債結構做出貢獻﹔大力開展標品信托,開展現金管理及債券投資業務,為標品業務打開局面﹔大力開展家族信托,設立家族信托7隻,填補了業務空白。

開提質增效之方

在風控端,中鐵信托加強項目質量管理,推動項目管理規范化、制度化、標准化和信息化﹔建立常態化風險排查機制,制定《常態化風險排查指引》,實現“早排查、早識別、早預警、早發現、早處置”的過程管理。在合規端,將“全員合規、主動合規、全程合規、合規創造價值”的理念滲透到每名員工的心中,貫穿於每筆業務、每個崗位的操作環節中。在服務端,圍繞公司改革創新、轉型升級等重點工作,深化實驗室管理活動,實施“管理駕駛艙”系統、督查督辦系統、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等,提高預算管理、行政管理、人力資源管理、運營管理的效能。

據介紹,下一步,中鐵信托將繼續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堅定不移推進轉型升級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努力建設成為守正創新、行業一流的現代金融企業。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