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今冬明春 四川省用電需求將處於歷史最高水平

電力供應缺口較大,這樣來應對

2021年10月11日07:1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力供應缺口較大,這樣來應對

迎峰度夏以來,全國電力供應形勢緊張,廣東、江蘇等多個省份先后限電。四川省電力供需形勢如何?記者從10月9日省政府召開的電煤保供工作專題會議上獲悉,四川省的電力供需形勢與全國走勢基本一致。1-8月四川省用電量同比增長18%,高於全國4.2個百分點。迎峰度夏期間全省用電負荷創歷史新高。今冬明春四川省電力供應缺口較大,相關部門正在全力採取措施保証電力供應。

問需求 今冬明春電力需求將處於歷史最高水平

“四川將面臨迎峰度冬期、水電枯水期、取暖供應期、用電增長期4期疊加的嚴峻考驗。”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預計今冬明春用電需求處於歷史最高水平。在枯水期水電發電能力不足的客觀條件下,省內供電高度依賴火電,省內電力供需形勢較其他省份更為嚴峻。

此外,在全國電力供應形勢緊缺的形勢下,外購電協調落實也很困難。

基於四川省電力裝機豐枯結構性矛盾,在電煤、電力外購資源無法保障的情況下,預計電力缺口將達270億千瓦時左右。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冬明春期間(今年12月-明年4月),預計最大用電增速將達9%左右,最大用電負荷同比增長8%,用電需求處於歷史最高水平。

尋保障 建立協調機制,印發保供方案

在電煤電力供應緊張的情況下,四川省已建立協調機制,制定印發應急保供聯動工作方案和電煤電力保障供應9條措施,多次組織電煤電力保供協調會,解決問題、推進工作,構建省市縣聯動、供應鏈上下游聯動、政企聯動的供應保障格局。

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的數據顯示,9月以來全省日均進煤3.6萬噸,日均耗煤2.4萬噸,日均淨存煤1.2萬噸。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累計購進電煤300萬噸,電煤庫存由每日淨耗變為淨存。

同時,積極協調省外煤源保障供應。9月底,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先后赴陝西、山西、內蒙古等省(區)專項對接電煤採購工作。國慶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有關省領導帶隊赴陝西爭取支持。

同時,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煤炭企業要以不低於煤炭產量8%的比例供應電煤”的要求,四川省於9月下旬印發《關於下達今冬明春省內電煤保供任務的通知》,明確產煤市和省屬煤礦企業供煤任務。

在優化電力運行調度方面,四川省加強負荷預測,優化電網運行方式,合理安排機組開機,最大程度發揮大電網備用互濟水平,增強高峰時段四川電網調峰能力。

四川省還科學制定有序用電預案。省經濟和信息化廳會同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科學制定四川電網2021年度迎峰度夏(度冬)有序用電預案,確保民生和公共服務、城市運行等重點領域和重要部門用電。

謀長遠 挖掘電煤增供潛力,加大財政補貼力度

面對嚴峻形勢,四川省下一步怎麼做?

省應急管理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強化省內煤礦隱患整改,推動安全有序復工復產。對隱患整改煤礦實行“一礦一策”明確措施和時限:對因瓦斯超限原因停產整改的煤礦,要督促煤礦企業在落實“零瓦斯超限”目標管理措施的基礎上恢復生產﹔對長期進行隱患整改作業的煤礦,要督促企業倒排工期,提高整改進度和整改質量,整改合格的,要加快驗收做到安全有序復產﹔對因採掘接續不符合國家標准的整改作業煤礦,要組織專家支持企業制定採掘調整計劃,合理制定施工組織計劃,促進煤礦盡快實現合理均衡穩定生產。

川煤集團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將充分挖掘各煤礦生產潛力,科學組織生產,引導各礦多生產適合市場需求的煤炭。同時做好電煤保供緊急預案,在遇突發緊急事件時,執行緊急調運,優先組織電煤發往相關電廠。

同時,將繼續爭取國家對四川電煤供應更多支持、提升外購電保障力度。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將加大協調力度,與西北等地區盡快鎖定外購電規模,最大限度提升枯水期外購電保障力度。

在完善電價調控疏導機制方面,健全煤電全鏈條價格調控疏導機制,盡快出台實施燃煤發電“兩部制”電價政策,適時完善分時電價,盡可能緩解燃料成本上漲對電廠造成的資金壓力。

四川省還將加大財政資金對電廠存煤補貼力度,加大對火電廠應急保供購煤資金補貼力度,爭取今年提高財政資金,明年省級財政預算單列電煤保供資金,最大限度調動火電企業購煤發電積極性。(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彧希)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