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袁隆平科研團隊育成稻漁種養專用稻新品種

每畝水稻產值將從一千多元提升到一萬多元,稻漁綜合收益增加10倍以上

2021年10月11日13:3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袁隆平科研團隊育成稻漁種養專用稻新品種。袁隆平雜交水稻科學園供圖
袁隆平科研團隊育成稻漁種養專用稻新品種。袁隆平雜交水稻科學園供圖

人民網成都10月11日電 (彭茜)金秋時節,位於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區的袁隆平雜交水稻科學園區內一片忙碌景象,由國家雜交水稻成都分中心科研團隊選育的稻漁種養專用稻新品種“天泰優808”喜獲豐收,按13%含水量折合干谷為畝產822.4公斤。

“袁隆平院士在2005年就提出了‘曲線致富’的理念,他認為單純靠種植糧食無法讓農民致富,隻有通過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在保証口糧安全的前提下騰出更多的土地來從事經濟作物的種植和養殖才能幫助農民實現增收致富。”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常務副主任彭甦說,國家雜交水稻成都分中心團隊近幾年一直潛心於“種稻致富”的研究,“稻漁立體生態循環種養”就是其中最主要的一種模式。該模式是對傳統的稻田養魚進行升級,改稻田單純散養為設施圈養+散養。在保証水稻增產的前提下,田裡種稻、池中養魚,立體生態循環種養,每畝水稻產值將從一千多元提升到一萬多元,稻漁綜合收益增加10倍以上,解決了傳統稻田養魚集中上市銷售、增收效果不顯著等問題,既保障了國家糧食安全,又促進農民增收,將真正實現“種稻致富”的目標。

據了解,“稻漁立體生態循環種養”模式的核心是選用適宜該模式的專用水稻品種和採用配套的栽培技術,今年四川省審定的“天泰優808”就是為這種模式量身定制的新品種。據國家雜交水稻成都分中心科研育種負責人匡應龍介紹,雜交水稻新品種“天泰優808”品質優、產量高(畝產可達800公斤以上),莖杆粗壯,株型緊湊、穗子大(主穗可達450粒),株高適中(120cm左右),抗倒性強、高度耐肥,稻瘟病抗性強、稻曲病發病輕,適合海拔800米以下地區種植,除了適宜稻漁立體生態循環種養外,還適宜於傳統種植模式和水稻規模化種植,是一個可大面積推廣的品種。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