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10部門印發加強勞動教育若干措施

中小學勞動教育納入必修課 每周不少於1課時

2021年10月13日07:55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小學勞動教育納入必修課 每周不少於1課時

  近日,成都市教育局、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市民政局等10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成都市大中小學的勞動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規定中小學勞動教育納入必修課,並且每周不少於1課時,課外校外勞動時間小學1至2年級每周不少於2小時,其他年級每周不少於3小時。每個區(市)縣至少建設1個勞動教育綜合實踐基地。

  同時,還將勞動素養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作為評優評先的重要參考和畢業依據,以及高一級學校錄取的重要參考或依據。探索“勞動教育+人工智能”,建立學生勞動檔案,跟蹤記錄學生勞動教育的全過程,開展寫實記錄和增值性評價,形成學生勞動教育“數字畫像”。

  力爭到2025年 形成100門勞動教育精品課

  為弘揚奮斗才能樂享生活的精神,讓勞動創造美好生活成為學生的價值追求,《通知》提出,力爭到2025年,成都要形成100門勞動教育精品課程,認定100個勞動教育綜合實踐基地,培育100所特色學校,培養1000名優秀導師。

  對此,成都將制定《成都市大中小學一體化勞動項目清單》,來推動各學段勞動教育良性銜接。例如,要求小學要注重勞動習慣養成,低年級要讓學生學習日常生活自理,中高年級要讓學生主動分擔家務,養成勞動習慣。初中要注重勞動品質和職業意識培養,加強家政學習,開展社區服務,適當參加生產勞動,參加職業體驗教育,培養職業興趣。

  不僅如此,《通知》還在勞動課時方面進行了詳細的規定。要求中小學勞動教育必修課每周不少於1課時,課外校外勞動時間小學1至2年級每周不少於2小時、其他年級每周不少於3小時。職業院校結合實習實訓開展勞動教育,其中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專題教育不少於16學時。普通高校將勞動教育納入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和共青團“第二課堂成績單”,明確主要依托課程,其中本科階段不少於32學時。大中小學每學年設立勞動周,可在學年內或寒暑假自主安排,以集體勞動為主。

  課程方面,鼓勵學校開展“勞動+文化”“勞動+生態”“勞動+志願服務”等融合教育,形成“一校一清單,一校一特色”。

  每個區(市)縣至少建設1個

  勞動教育綜合實踐基地

  課時和課程有了保証,那麼場地如何解決?對此,《通知》提出,要從校內、校外兩個方面來拓展勞動實踐場所。

  校內要將勞動場所納入學校建設規劃,研制勞動實踐教室(場所)配備指南,賦予空間多重屬性,探索一室多用,推動每所中小學校建好配齊勞動實踐教室,每所職業院校和普通高校要建立相對穩定的勞動實踐基地。

  校外則統籌規劃配置勞動教育資源,每個區(市)縣至少建設1個勞動教育綜合實踐基地,鼓勵有條件的區(市)縣和學校建立特色實踐基地。同時建立健全開放共享機制,將青少年宮、青少年活動中心納入校外勞動實踐基地建設,鼓勵區(市)縣通過普職聯辦、城鄉聯辦、校社聯辦等方式多渠道建設勞動教育實踐基地。

  師資方面,鼓勵有條件的學校至少配備1名勞動教育專職教師,形成以專職教師為主導,兼職教師相結合的課程實施隊伍。並用3-5年時間,至少建立10個勞動教育市級名師工作室,培養一批市級學科帶頭人。保障勞動教育課教師在績效考核、職稱評審、評優評先、專業發展等方面的待遇。將勞動教育成果納入市教學成果獎申報評審。

  勞動素養納入綜合素質評價

  作為學校錄取的重要參考或依據

  為了促進勞動教育的實施,勞動教育的評價制度也得到了進一步的健全。

  《通知》規定,要將勞動素養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探索“勞動教育+人工智能”,建立學生勞動檔案,跟蹤記錄學生勞動教育的全過程,開展寫實記錄和增值性評價,形成學生勞動教育“數字畫像”。並且要把勞動素養評價結果,作為衡量學生全面發展情況的重要內容,作為評優評先的重要參考和畢業依據,以及高一級學校錄取的重要參考或依據。

  此外,還將組織實施學生勞動技能大賽,通過頒發“勞動獎章”、評選“勞動能手”等方式營造崇尚勞動、尊重勞動的良好氛圍。

  在家庭教育中,鼓勵孩子每年學會1-2項生活技能,主動承擔家務勞動。學校要分學段編制家庭勞動指導手冊,給學生布置一定的家庭勞動作業。

  經費保障方面,《通知》指出,學校可按規定統籌安排公用經費等資金開展勞動教育。支持和鼓勵採用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吸引社會力量提供勞動教育專業服務。

  勞動教育同時將納入教育督導體系,對學校勞動教育開課率、勞動實踐組織、教學指導、保障措施等情況進行督導。(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瑾)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