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電信網絡詐騙如何預防?不輕信、不疏忽、不貪心

2021年10月13日07:4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輕信、不疏忽、不貪心

  舉辦網絡安全宣傳周、提升全民網絡安全意識和技能,是國家網絡安全工作的重要內容。10月11日至17日是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短信詐騙、釣魚網站詐騙、二維碼詐騙、電話詐騙……關於電信網絡詐騙的套路,廣大市民群眾一定要提高警惕、謹防上當。

  騙子們會通過哪些渠道進行詐騙?短信詐騙:不法分子利用偽基站、外地號碼等形式,冒充相關部門單位、親友向我們群發詐騙短信。如要求電話溝通,不法分子一般會稱不方便通電話,或者採用聲音極低無法辨認音色的方式短暫通話。釣魚網站詐騙:不法分子往往會通過群發短信的形式,誘使伙伴們點擊來路不明的鏈接,登錄來路不明的網站。網站一般為境外注冊域名,逃避網絡監管。二維碼詐騙:不法分子會以降價、獎勵、領取禮品、加入會員等為誘餌,要求用戶掃描二維碼。實際上,騙子們的二維碼常常附帶木馬病毒,一旦掃描后,木馬就會盜取用戶的銀行賬號、密碼等個人隱私信息。電話詐騙:不法分子會虛構各種假象,例如“中獎”“求幫忙”等描述,讓接電話的人進入“角色”,然后設計一套流程,一步一步引誘伙伴們落入圈套。

  如何預防電信網絡詐騙?騙子們的花樣再多,也不過是利用了人們的心理弱點。隻要不輕信、不疏忽、不貪心、不貪小便宜,凡事多留一個心眼,就能大大降低被騙的概率。另外也要注意,接到不明電話、微信,發現虛假網頁、網絡信息、不明二維碼,務必做到:不輕信不盲從、不理睬不回復、不泄露信息,更不要轉賬匯款!最后,請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銀行卡、手機號、網絡社交平台賬號和個人信息等,注意個人信息安全,從根源上防范電信網絡詐騙,不給騙子任何可乘之機。(成都日報記者 王雪鈺)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