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建設“全省西向綜合交通樞紐”

雅安立體交通建設全面發力

2021年10月13日07:2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雅安立體交通建設全面發力

  國慶假期,成雅高速公路金雞關互通車來車往。金雞關,作為連接成雅高速、樂雅高速、雅西高速及雅康高速的“全互通”,今年初,通過改擴建后開挖土石近400萬立方米,一條平坦而寬闊的大道,取代了過去阻擋眼前的大山。金雞關互通也成為雅安構建四通八達的道路交通網的標志之一。

  雅安處於“東聯成渝、西進康藏、南下攀西”的支點上,近年來,已形成了2條鐵路+5條高速+15條國省干線的交通骨干網絡,初步構筑起雅安綜合交通體系的“四梁八柱”,對外四向通道、市域1小時交通圈和主城區15分鐘快速交通圈基本形成,農村公路總裡程達6622公裡。當前,圍繞建設“全省西向綜合交通樞紐”總體目標,雅安正加快構建公、鐵、空、水四位一體綜合立體交通,打通東、西、南、北“四向通道”。

  內向 疏通城市農村“毛細血管”

  9月14日,2021年雅安交通強市大會舉行並對該市公路水路交通建設三年攻堅、五年跨越進行了部署。雅安市交通運輸局局長余雲峰說,對內,雅安將圍繞“一核一環一芯”城市發展新格局,打造“三區”同城經濟環線,形成15分鐘通勤圈,推進“三區”同城化,助力雅州新區大發展﹔加快南北兩翼國省干道提升改造,構建市域內1小時交通圈,疏通城市農村“毛細血管”。

  9月14日,省道104線草壩至姚橋段改建項目提前6個月建成通車試運行。

  “道路更寬、彎道更少,改建后的道路視野清晰,指示路標也更加明確。”首次行駛在省道104線草壩至姚橋段,市民陳凱特意將車停在路邊,錄下一段視頻分享在朋友圈。

  今年以來,雅安以主城區為“一核”、以繞光華山環線為“一環”、以光華山為城市綠“芯”,全面提速雨城、名山、經開區“三區”同城一體化發展。在建的雨名快速通道、成雅快速通道等一批重大交通項目連線成網,勾勒出“三區”同城化、一體化“空間發展軸”,對進一步完善雅安交通路網結構、暢通對外開放發展大通道起到積極的作用。

  此外,雅安加快南北兩翼國省干道提升改造,滎經至天全快速通道、省道308線滎經至雨城、省道431線名山經雨城至蘆山等項目加快實施,國道351線、108線、318線間的互聯互通不斷增強。與此同時,縣域內農村公路網也越織越密。

  10月2日,滎經縣寶峰彝族鄉蓮池村村民羅釗平正在自家茶園忙活,山坡上連片的茶樹郁郁蔥蔥。原來進村的是一條泥巴路,“現在好了,家家戶戶都通了水泥路,運輸成本低了,茶葉也能賣出去了。”

  目前,滎經縣公路總裡程達到629公裡,農村公路裡程達到458公裡,該縣64個行政村全部修通瀝青(水泥)路,通暢率、通客車率和農村物流均達到100%。

  圍繞鄉村振興發展戰略實施,雅安已完成投資80億元,新改建農村公路2000公裡,並實施農村公路養護工程1000公裡,全面實施縣、鄉、村三級“路長制”,爭創“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市。

  外向 打造四向開放“門戶樞紐”

  10月7日15時13分,從重慶發往雅安的動車緩緩停靠在雅安站,在雅安工作的重慶人梁穎結束了國慶長假,返回工作崗位。“現在有直達車太方便了,不用轉車,重慶到雅安隻需要3個多小時。”梁穎說。

  今年國慶節前,雅安首趟出川跨線列車開通,實現了雅安出川動車線路“零突破”。據統計,國慶長假期間,共有3530人次乘坐重慶北至雅安直達動車抵雅。

  “目前,成雅鐵路建成通車,川藏鐵路雅安至林芝段也已開建,名山通用機場前期工作正加快推動,並啟動雅安支線機場規劃研究,力爭實現航空服務‘零突破’。”雅安市發改委主任余剛平說,“十四五”期間,雅安將推動交通基礎設施由“補欠賬”到“促發展”、服務水平由“保基本”到“上檔次”的重大轉變。重點圍繞建設“全省西向綜合交通樞紐”總體目標,規劃投資2000億元,加速形成雅安第三繞城公路,加快推進無水港建設,實現機場航空“零突破”,實現1小時直達成都、2小時直達重慶、6小時便捷溝通國內主要城市。

  國慶假期,在雅安無水港鳳鳴物流園項目建設現場,工人們加班加點,多幢樓房平地而起,一個現代物流園區雛形初現。項目建成后,將增強與宜賓港、瀘州港、成都港、重慶港等港口開展多式聯運業務以及倉儲運輸、藥品配送、電子商務、物流信息交換等業務,為雅安企業提供集約高效的發展平台。

  同時,雅安至成都天府新區、漢源至峨眉山、雅安至馬爾康、石棉至瀘定等多條對外高速通道已完成規劃,部分已開工建設。

  “針對雅安缺乏北向高速通道的問題,我們做了大量的工作。”余雲峰介紹,雅安至馬爾康高速公路蘆山至寶興段約33公裡將提前實施﹔備受關注的夾金山隧道項目建設也已提上日程,寶興至阿壩小金將繞過夾金山這座“雪山天塹”﹔雅安至馬爾康高速公路寶興至丹巴段已提前啟動前期工作,將形成雅安與阿壩州之間的第一條高速公路。(張超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薛維睿)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