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居環境整治“治”出鄉村新風貌

2021年10月13日09:0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居環境整治“治”出鄉村新風貌

  10月11日,天氣微涼。大英縣蓬萊鎮桅杆壩村,各家各戶房前屋后干淨敞亮,柴草雜物堆碼整齊,穿過村落的水泥路寬闊平坦,分類垃圾桶整齊擺放,眼前一幅美麗鄉村畫卷。

  今年以來,我省啟動實施新一輪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動,聚焦廁所糞污的無害化處理資源化利用和后續長效常態管護機制建設,並著力推進實施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專項提升行動。

  治污改廁“改”出新生活

  曾經認為如廁可以“將就”的村民陳朝均,現在變得“講究”起來。他說,“以前是旱廁,蚊虫多,現在上了一個檔次,廁所干淨衛生,隨手一沖,一點味兒也沒有。”

  3個月前,陳朝均家裡實施了廁所改造,煥然一新的廁所裡,牆面地面貼著瓷磚,洗手台潔淨如新。同時,沖廁所的污水經三格化糞池處理后成為無害化糞水,可直接灌溉菜園。

  今年以來,大英縣35個村改造提升無害化衛生廁所10600戶,示范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達90%以上,全縣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達60%以上。

  蒼溪縣五龍鎮三會村,變化也在發生。“以前環保基礎設施落后,生活污水橫流,垃圾隨處可見,蒼蠅蚊虫滿天飛。”村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自2018年開始,全村統籌整合900萬元用於污水治理和環境整治,城鎮周邊農戶配套延伸了污水管網,居民聚集點、鄉村旅游區集中建設了微動力污水處理站,分散農戶安裝了戶用三格化糞池、沼氣池等。

  環境好了,村裡的機會也多了。依托高海拔清涼、大森林富氧等生態優勢,三會村打出“環境治理+產業發展”組合拳,做大做強集生態康養、鄉村休閑旅游、地方特色產業於一體的“生態+”產業。目前,全村發展生態紅心獼猴桃、中藥材、蔬菜種植3000畝,年產值達480萬元﹔創辦星級農家樂5家、民宿38家,年接待游客12萬人次,旅游產值178萬元﹔引進發展集體經濟組織8家,年集體經濟收入達30萬元。

  垃圾分類“分”出新風尚

  “村頭溝渠的垃圾沒有了,田間地頭的廢棄塑料袋不見了,家家戶戶門前都擺放著分類垃圾桶,干淨又衛生。”每天晚飯過后,寶興縣蜂桶寨鄉民治村村民竹麗瓊便會把一天的垃圾進行分類,廢紙、廢塑料、廢金屬等放進藍色的可回收垃圾桶,不可回收的廚余垃圾放入灰色垃圾桶。

  兩個垃圾桶都裝滿了,怎麼處理?“廚余垃圾用做堆肥,可回收垃圾投遞到可再生資源集中投放中心賣錢。”竹麗瓊說,“一開始,村裡喊垃圾分類,大家都覺得麻煩,現在積極性都很高。”

  民治村組建了3支隊伍。一支黨員隊伍,41名黨員分別聯系全村236棟房屋,實現垃圾分類宣傳指導全覆蓋﹔一支保潔隊伍,整合村現有公益性崗位3個,對於分揀不到位的農戶,督促其重新分揀,再收集轉運﹔一支監管隊伍,發動離退休干部、村紳鄉賢,對垃圾分類精准實施、宣傳指導和保潔工作落實等情況進行高效監督管理。

  江油市新安鎮天嶺村創新開設了“幸福公德銀行”,引導村民將生活垃圾投放於智能垃圾分類收集點並換取積分,以積分換商品。此外,黨員干部輪班值守指導群眾正確分類投放,村民從“不懂分類”到“主動分類”,從“隨手扔”到“隨手分”,積極參與垃圾分類的習慣逐漸養成。(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文莎)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