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趣說廣元:劍門手杖相傳源於諸葛亮

2021年10月09日09:3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劍門手杖相傳源於諸葛亮

劍門手杖又稱“劍杖”,是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四川“老字號”。

相傳公元228年,諸葛亮率10萬大軍北伐,途經劍門關時,山勢險峻,道路崎嶇,車馬難行。諸葛亮見山中生長著大量的葛藤灌木,便命士兵砍來削去枝丫扶倚助行。蜀軍因此爬高山、穿峽谷,並修出一條棧道,終於順利通過劍門天險。后來,當地人都效仿採木制杖,登山助行,“孔明杖”由此而得名,世代相傳。

早期“劍杖”多是自制自用,清末年間才逐漸成為商品。在民國年間,“劍杖”成為四川的名特產品。劍門手杖利用藤、灌木本身的特點,進行藝術加工而成,是日用品,還是集雕刻、繪畫藝術為一體的精美工藝品。新中國成立后,劍門手杖還曾先后送萊比錫、巴黎參加國際博覽會。

制作“劍杖”的原材料,選取劍門山區的藤條、灌木,並且生長年齡要在數十年以上。砍伐時間也有講究,隻有在端午前后砍伐的藤條、灌木才適宜制作“劍杖”。端午前后,藤條、灌木生長得最為茂盛,水分也最多,適合用火烘烤拉直。原料經簡單修整后,需放置透風陰涼處風干后再選用。

制作時遵循一套古老的制作工序:燎炙矯形,去皮整修,精雕細刻,最后上漆拋光。

劍門手杖根據制作材料不同,一般分為四大類:一是自然手杖,取材於深山中自然生長的灌木或藤條,保持原材料自然形態、造型自然奇特﹔二是仿自然手杖,依據藤蔓及樹杈的特點模仿加工而成,外形逼真﹔三是雕刻手杖,因材施藝,精雕細琢,杖頭、杖身多雕刻人物山水、花卉虫魚等,隨藝人想象而制﹔四是雜木自然杖。

如今,劍門手杖發展到200多個品種,年產量數萬根,產品遠銷東南亞、歐美等幾十個國家和地區。(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燕巧 整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