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國水利行業最大直徑盾構機在向家壩灌區始發

2021年10月05日07:2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水利行業最大直徑盾構機在向家壩灌區始發

  向家壩灌區北總干渠貓兒沱江底隧洞項目盾構機日前始發。

  貓兒沱江底隧洞屬於向家壩灌區工程北總干渠一期項目,全長1352米,是全線重難點控制性工程,其採用盾構技術掘進,相關盾構機整機重量1300余噸,整機長度135米,開挖直徑9.2米,是目前全國水利行業採用的最大直徑盾構機。該工程也是我省水利建設史上首次使用盾構技術穿越江底。

  據了解,貓兒沱江底隧洞穿越的岷江段屬於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重要水域。向家壩灌區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保護長江生態環境,該公司多次與中科院專家商討后,決定採用盾構機施工。這條隧洞施工的最大難點,是要下穿400米長度的岷江江底。為此,承建單位中鐵十二局集團第七工程有限公司項目部對盾構機進行了優化升級,採用泥水加土壓的雙模平衡式盾構技術掘進,可在不同地層之間根據實時地質情況選擇最優掘進模式無縫切換、一鍵操控,確保掘進效率的同時兼顧安全,系全國水利項目中首次使用該模式。盾構機從岷江右岸始發,下穿民房、繞城高速、岷江后,從一個直徑22.4米、深度113.5米的超深大直徑豎井內拆解退場,這也是目前全國水利項目中最深的大直徑超深接收豎井。

  貓兒沱江底隧洞於2020年11月進場,預計2022年5月完成盾構接收,2023年完成隧洞施工。(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邵明亮)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