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慶長假過半,“三九大”景區持續火爆

“國潮風”受青睞 文博游成熱點

2021年10月05日07:1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潮風”受青睞 文博游成熱點

  ●國慶假期前4天,部分重點景區與2019年同口徑比較,接待人次恢復到78%,門票收入實現小幅增長

  ●全省鄉村自駕游線路受到游客青睞,親子旅游、休閑度假、徒步騎行、採摘體驗、家庭聚會等鄉村旅游內容豐富,本地游客成為鄉村旅游主流

  國慶長假過半,四川旅游市場整體情況如何?10月4日,記者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產業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長假第4天,全省納入統計的702家A級旅游景區接待游客再次突破400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6736.55萬元。

  國慶假期前4天,全省702家A級旅游景區已累計接待游客1630.78萬人次,實現門票收入2.33億元。其中,部分重點景區與2019年同口徑比較,接待人次恢復到78%、門票收入實現小幅增長。

  “三九大”吸引力強

  九寨溝景區節前全域恢復開放,繼10月2、3日門票連續兩天提前售罄后,4日入園人次同樣高達3.82萬人次,假期前4天累計接待游客12.78萬人次,門票收入達1745.09萬元。

  三星堆博物館上午9點30分即告門票售罄,當日接待游客1.98萬人次,假期前4天累計接待游客7.13萬人次,較2019年同期增長60.95%,較2020年同期增長167.04%。

  成都大熊貓繁育基地4天累計接待游客17.72萬人次,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95.12%,較2020年同期增長75.45%。

  在“三九大”品牌的帶動下,全省鄉村自駕游線路受到游客青睞,親子旅游、休閑度假、徒步騎行、採摘體驗、家庭聚會等鄉村旅游內容豐富,本地游客成為鄉村旅游主流。

  “國潮風”受熱捧

  長假期間,多地以傳統文化為基礎,融入現代創意,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文旅活動。其中,“國潮風”受到游客熱捧。

  宜賓“古風游”成熱潮。作為四大抗戰文化中心之一的宜賓市翠屏區李庄古鎮,舉行了舞龍、川劇、旗袍走秀等表演以及抬花轎、西游記巡游等活動,現場還有面塑、剪紙、剪影等民俗手工展示,1日至4日共計接待游客8.2萬余人次。宜賓冠英古街“天下第‘宜’·冠英江湖局”正式開啟,新業態開門迎客。其中,“非遺江湖”將先輩們的日常生活以匠人之手重新帶回街頭,吹糖人、面塑、棕編、押花、簪花、銀飾等手工攤位前人氣爆棚﹔“奇市江湖”以“宜賓風物·特產市集”“落日影院”等創意場景激發人們的探索欲和體驗欲﹔“國潮江湖”集中呈現宜賓傳統文化“國潮”化改造后的豐碩成果﹔“文創江湖”聯合本地眾多文化創意機構、團體,薈萃宜賓文化演變成果﹔“美食江湖”則提供一站式尋味宜賓的“食”光之旅。

  青城山-都江堰景區創新運用“微劇本+游園會+國風國潮文化活動”的模式,開展沉浸式、實景化探索體驗活動,將古典舞、敦煌舞等國風節目自然融入景區的各個景點,繪就一幅幅景中有人、人即是景的生動優美假日畫卷。在此活動帶動下,假期前4天,青城山-都江堰景區共接待游客超過15萬人次。

  博物館裡人氣旺

  國慶假期,各大博物館推出的各類主題展吸引了大批觀眾。四川博物院推出“山高水闊 長流天際——長江流域青銅文明特展”,4天累計接待觀眾4.2萬人次﹔成都博物館推出的中國傳統醫藥文物特展累計接待觀眾7.5萬人次。建川博物館聚落、杜甫草堂博物館、武侯祠博物館(文物區)圍繞國慶假期舉辦了豐富的主題展陳活動,接待游客均超5萬人次。

  自貢三大博物館(自貢鹽業歷史博物館、自貢恐龍博物館、中國彩燈博物館)聯合開展“博物館裡度國慶”鹽龍燈主題研學游系列活動且每日推出不同主題活動,國慶假期前4天共接待游客10.44萬人次,門票收入197.30萬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郭靜雯)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