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你真能密室“逃脫”嗎?這些消防安全隱患別忽視

2021年10月05日07:3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你真能密室“逃脫”嗎?

  密閉的空間、緊張的氛圍、巧妙的機關,整個過程驚悚、懸疑、刺激……作為當前最流行的娛樂方式之一,“密室逃脫”受到了不少年輕人的追捧。然而,好玩歸好玩,如果不規范運營,其特殊的場地及情境設置就可能形成安全隱患,甚至引發嚴重事故。

  近日,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印發了《密室逃脫類場所火災風險指南(試行)》《密室逃脫類場所火災風險檢查指引(試行)》,要求從業單位要對照《風險指南》《檢查指引》自查自改,相關部門、單位要嚴查嚴管,確保安全。

  那麼,“密室逃脫”存在哪些消防安全隱患?成都是如何進行防范的?昨天,記者就這些問題進行了調查。

  “沉浸式”體驗藏安全隱患

  發生火災易造成群死群傷

  據了解,密室逃脫類場所是在特定受限空間場景內進行真人逃脫、劇本殺、情景劇類活動的場所。從業單位為了增強“沉浸式”體驗,採用隔斷打造光線昏暗的密閉、狹小空間,大量使用燈光、音響、電子游戲道具等電器設備,大量使用布幡、塑料等可燃裝飾物,火災風險高,一旦起火,極易造成人員傷亡甚至群死群傷。

  事實上,危險已經發生。今年2月24日,合肥市8名大學生在玩密室逃脫游戲時,由於過道狹窄,瞬間發生了踩踏,參加游戲的一行人均不同程度受傷,受傷最嚴重的女生經診斷為鼻骨骨折﹔9月12日,重慶市民小秦(化名)和朋友到重慶市渝中區一家電影密室玩耍,在被NPC追逐的過程中與朋友碰撞,額頭磕在門框上,血流不止……

  為了防止危險的發生,消防救援局印發《密室逃脫類場所火災風險指南(試行)》,從起火風險、人員安全疏散風險、火災蔓延擴大風險三大方面,對密室逃脫類場所的火災風險進行了明確。《密室逃脫類場所火災風險檢查指引(試行)》則從消防安全管理、火災危險源、重點部位、應急處置能力四大方面,對開展火災風險檢查的重點內容進行了說明。

  整治“密室逃脫”安全隱患

  成都消防這樣做

  對於“密室逃脫”愛好者來說,春熙路也許是常去的地方,這裡“密室逃脫”游戲場所集中,各種類型都有,可以滿足不同需要。

  然而,人氣雖旺,安全隱患也不少。這裡的游戲場所大部分存在住改商行為,經營者落實安全責任意識也不到位,還有使用易燃可燃裝修材料、室內疏散通道狹小、消防固定設施未全覆蓋等隱患問題。為了化解這些隱患,錦江區於不久前成立了密室逃脫工作專班,開展密室逃脫游戲場所安全隱患專項整治。

  在這項工作中,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隊錦江大隊以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制為抓手,聯合春熙路街道辦事處印發了《春熙轄區密室逃脫游戲場所安全隱患專項整治工作方案》,督促場所建立消防安全管理機制,健全各項消防工作規章制度,並積極做好從業人員消防安全培訓。

  針對“密室逃脫”隱患多的特點,大隊還聯合派出所、綜合執法局、街道社區等相關部門進行聯合排查整治,重點針對場所是否取得相關証照﹔消防設施設備配備是否齊全且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數量和設置是否符合標准等情況進行檢查,並不定期開展“回頭看”。與此同時,大隊防火監督檢查人員還主動上門服務,實行“一對一”指導隱患整改,堅決落實“隱患第一時間整改”。截至目前,錦江消防已經檢查密室逃脫單位20余家,臨時查封2家,勸其關閉5家。

  想玩得安全又盡興

  這些安全建議要牢記

  那麼,如何讓游戲體驗既安全又盡興呢?對此,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提醒廣大玩家,為了自身安全,應盡量選擇資質齊全的密室逃脫店。闖關前要留意店家的消防設施、疏散路線以及安全出口、滅火器的位置等,並知曉相應的求救方式。在參與游戲時,一定要加強自我安全防范意識,始終將自己的人身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同時,針對“密室逃脫”的經營者們,四川消防也提出了八點建議:場所內配備必要的消防設施,並置於明顯位置﹔保証場所內消防設施完好有效,能在火災發生時正常使用﹔在場所內應設置安全疏散標志及安全逃生路線圖﹔在場所內,正常照明電源發生故障時,應急照明燈能有效地照明和顯示疏散通道﹔設計場景時,不能為了營造環境效果,而在裝修布置時使用大量可燃物、易燃物﹔場所內所有工作人員應熟練掌握火災疏散逃生應急方案﹔場所內至少要有兩個逃生出口,並有明顯標識﹔顧客在進入場所前應先熟悉安全逃生路線,不得在場所內吸煙或使用明火。(成都日報記者 楊甦)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