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50歲女子的假日生死劫

非法穿越貢嘎山失聯4天 崩潰邊緣聽到搜救隊的鳴槍聲

2021年10月09日08:5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非法穿越貢嘎山失聯4天 崩潰邊緣聽到搜救隊的鳴槍聲

  搜救小組找到喬某某后將其帶回安全地帶

  9月30日,50歲的安徽女子喬某某與網友相約來到四川康定,非法穿越貢嘎山山脈。10月2日,喬某某途中出現高原反應掉隊后失聯。

  三天之后,喬某某女兒得知情況后報警,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立即組織了上百人對其可能出現的區域展開地毯式搜救。

  身體和精神都趨於崩潰邊緣的喬某某原本已打算放棄,聽到山谷回響傳來的槍聲和警報聲后,心裡重新燃起了被救的希望。10月6日,在失聯4天后,喬某某被搜救小組找到。

  10月8日,回想前兩天的救援,從警多年的毛明強和貢嘎山派出所的戰友們依舊覺得幸運,因為,在喬某某失聯的日子裡,山上沒有下雪,否則,喬某某遭遇的可能是另一種結果。

  線上相約的非法穿越

  出現高反“落單”失聯

  9月30日,喬某某和網友相約到達康定,一行七八人准備10月1日一早從雞丑山埡口穿越到蓮花湖。

  第一天,她和大部隊一起前進,出現輕微的高原反應讓她減慢了行進速度。第二天,由於高原反應引起腸胃的不適,她已經很難進食和喝水,她的行進速度更加緩慢,最后在10月2日下午和大部隊失去了聯系。

  到了10月5日早上,喬某某的女兒接到了喬某某同行者的電話,得知母親失聯三天后,喬某某女兒當即就報了警,並立即前往康定。

  與此同時,康定市組織了三個鎮鄉的干部和派出所干警以及村民,共計一百多人的搜救隊伍,分組對喬某某可能出現的區域展開地毯式搜救。

  “我們背著干糧上山,第一天在海拔4000多米的深山裡就找了8、9個小時,回來后所有人都筋疲力盡了,第二天又繼續上山搜救。”參加搜救的貢嘎山鎮副鎮長土登說。

  雞丑山埡口位於大山深處,人跡罕至、道路崎嶇、植被茂盛,很難確定走失者的具體位置。山間沒有信號,參加救援的民警拉響警笛,試圖通過山谷回聲,以確定喬某某方位,在請示上級后,毛明強還鳴槍五六次。

  夜幕降臨,加之突降大雨,搜救隊員隻好回撤到住地。10月6日一早,大家又上山開始了新一輪的搜救。

  “快看!樹林裡有個紅點,在動!在動!”中午時分,已經徒步搜尋兩個多小時的搜救小組成員曲批激動地向同伴呼喊,搜救小組在海拔4000多米的山坳裡不顧疲累快步向紅點跑去。

  “哇!終於看到人了!”失聯四天的喬某某緊緊抱住前來營救她的康定干部群眾,失聲大哭!她知道,現在她得救了!

  原本打算放棄

  聽到槍聲和警笛聲又有了希望

  實際上,剛和大部隊失去聯系時,喬某某也沒有感到害怕,她還被身邊的美景所吸引,不停地拍照、拍視頻。

  漸漸地,她發現自己的體力下降嚴重,加之高原反應,根本吃不進去任何東西。在艱難的前行過程中,又不小心把坐標誤刪除了,隻能憑著記憶往前走。所幸,喬某某隨身還攜帶有帳篷,路途之中也偶有牛棚子(當地人放牛搭建的棚子)可以休整。但喬某某完全失去了方向,夜晚來臨,食物短缺,茫茫大山中的喬某某心生恐懼。“這樣下去,我會變成一具尸體。”想到這裡,喬某某的身體和精神都趨於崩潰的邊緣,她甚至有了放棄的想法。

  10月5日,體力已經完全透支的喬某某聽到了槍聲和警笛聲,她的心裡,又燃起了被救的希望。回到了住地以后,等待的家人沖上前來,一家人緊緊地抱在了一起。所有人五味雜陳,不停地說著“謝謝”和“對不起”!當得知還有搜救人員在山上沒有下撤時,一家人都哽咽得說不出話來。(趙東旭 登真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蔣麟)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