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未來5年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速要達7%

廣元推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2021年10月09日09:3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元推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手指滑動,手機屏幕上一幅幅角度不同、可放大細節的蔬菜長勢圖清晰展現在眼前,遠在幾十公裡外的菜園,有沒有病虫害、是否需要澆水,一目了然。9月29日,廣元市昭化區昭化鎮天雄村,村民尚明洪在家裡管理著自己的“數字菜園”。在廣元“數字經濟”的宏大規劃裡,這樣的工作方式只是一個小細節。

  廣元將數字經濟作為重點戰略謀劃,未來5年,要推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高標准打造數字經濟產業園,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增速達到7%以上。今年,廣元首次把數字經濟納入市領導聯系重點產業中,在9月20日結束的第十八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上,廣元簽約86個項目,其中,多個項目瞄准“數字經濟”。

  補齊短板 構建數字化產業鏈

  從廣元市區出發,駕車10分鐘左右就可以到達城區北部的智匯谷·西部智能產業園。目前,園區內塔吊林立,車來車往,正在加快建設。

  這是廣元第一個新型產業用地,也是廣元未來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產業園,廣元專門出台《廣元市新型產業用地(M0)管理暫行辦法》。“總投資22億元,佔地600畝,可以容納1000多家企業。”西部智能產業園負責人宋戈介紹。

  廣元發展“數字經濟”有一定基礎,早在國家三線建設時期,這裡就布局了一批電子信息產業。2020年,廣元電子信息企業總數達到22家,實現產值86.8億元。在數字產品制造業方面,已初步形成以081工業園、長虹工業園等專業園區為依托,長虹電子、081電子集團、元亨科技等企業為整機引領,力源電子、格萊思、晟合鴻、瑞昊微電子等企業為配套支撐的產業集群。

  廣元數字經濟的短板也很明顯。數字產品制造業集中在電子雷達、智能電視、手機、電子元器件等基礎配套類行業,產品結構多處於中低端,附加值較低。位於宏天電子產業園的四川格萊思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郭海洋說,大部分零部件需要從沿海地區採購,本地產業鏈不齊,缺乏配套企業支撐,生產成本較高。

  打造數字產業集群,形成數字化產業鏈。去年12月30日,智匯谷·西部智能產業園開工建設,園區致力打造以智能產業為龍頭的多產業協同發展產業集群,“我們招商引資不是傳統制造業廠房,而是希望引入制造業企業的總部,在園區進行技術研發。”宋戈介紹,智匯谷正在與京東數字科技集團洽談合作,有望落戶園區。

  借勢借力 協同發展產業集群

  “我們持續加強與浙江、深圳等沿海地區大型數字企業、信息化企業聯系,力爭引進一批大型數字經濟企業落戶廣元,推進數字技術應用和產業數字化發展。”廣元市大數據中心主任權宏偉說,要把大而強的企業作為重點引進對象。

  用好“東西協作”的“杭州力量”。今年4月,廣元與杭州協作結對,開展新一輪東西部協作,被看作廣元發展數字經濟的“天作之合”。

  牽手“數字城市”杭州,積極引進培育一批“杭籍”數字化企業,廣元大有可為。在兩地政府的支持下,杭州好興星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擬投資建設昭化數字產業園,利用當地豐富的電力和水資源,從事數據儲存、處理、軟件開發等業務﹔杭州麥田雲際科技有限公司已經多次到廣元考察,有意推進數字經濟合作項目。

  廣元還重視本地小企業小場景的發展,加快現有小微企業技術改造和提升,鼓勵和引導企業加快智能制造轉型,打造“智能工廠”和“數字化車間”,鼓勵實施數字化轉型的大企業帶動下游中小企業協同數字化轉型。

  注智賦能 擴展數字服務體系

  實現產業數字化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方面。今年7月,廣元召開數字經濟暨5G發展研討會,農業、醫療多個領域深入推動廣元5G應用,為數字經濟發展“注智賦能”。

  9月28日,“杭廣共富雲”東西部勞務協作數字化就業創業服務平台啟動,平台以三位一體PC端、手機端、智能終端同步,聯合當地政府,在城市運營中心、市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人才市場、村社區站點等地設立雲驛站,讓居民在驛站或平台上就能實現求職登記、在線面試等功能,獲得兩地真實可靠的就業、創業等相關信息。

  去年10月,中國移動攜手大唐集團、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運用人工智能、5G、大數據等技術,在廣元亭子口水利樞紐打造了一個“5G智慧電站”,5G水下機器人搭載清淤和巡檢作業設備,在不排水的情況下,可下潛替代人工水下作業,安全高效。

  “我們在全市積極實施數字化改造升級,支持綠色家居、食品飲料、鋁基復合材料等特色優勢產業開展工業互聯網示范試點,形成了一批面向中小企業的典型應用。”權宏偉介紹,截至目前,廣元市上雲企業達400余家,其中,工業企業超100家。今后5年,廣元還將實施“萬家企業上雲”行動,建設數字化車間50家以上,新增上雲企業1000家以上,同時大力發展智慧農業,建設農業物聯網應用示范基地35個以上。

  9月24日,位於廣元經濟技術開發區袁家壩工業園區的川北雲計算大數據中心主體結構正在進行最后的施工。“這裡將建成集政務雲、產業雲、社會雲等大數據挖掘與分析中心於一體的高新產業園,構建廣元大數據產業生態鏈。”項目負責人晏先偉介紹,目前,位於城區的廣元市雲計算大數據中心主要為政務數據提供服務,未來的川北雲計算大數據中心將為醫院、企業甚至個人提供服務。(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燕巧)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