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各群團掀起“共建幸福美好·公園城市低碳生活宣講”行動熱潮

 王波
2021年10月08日14: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今年5月,成都市召開全市群團聯席會議。會議對成都市群團組織實施“四大行動”進行了工作安排。截至目前,行動工作方案已印發,成都市群團組織按照既定計劃在全市各系統鋪開宣講活動,迅速掀起宣講熱潮。

成都市科學技術協會牽頭實施“共建幸福美好·公園城市低碳生活宣講”行動。會后,成都市科協賡即召開專題會議,組建專班研究制定全市群團組織宣講活動工作方案。通過向各群團組織充分征求宣講工作安排意見和建議,先后5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討論活動內容,起草並修改完善宣講工作方案10余次,最終形成工作方案印發全市群團組織。

為夯實主題活動基礎,便於全市群團組織開展宣講活動,成都市社科聯(市社科院)成立了“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宣講提綱”研究小組負責起草本次“公園城市低碳生活宣講”基礎材料,先后10次召開專題討論會,查閱了近年來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相關政策和成都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建設成就相關文獻96份,組織5名專職科研人員全程參與文稿寫作,前后10次修改,最終形成供全市群團組織宣講提綱。成都市總工會依據宣講提綱,從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科學邏輯、建設成就、發展方向和實現路徑4大內容板塊制作了宣講PPT。成都市科協收集了以聚焦新能源、低碳生活、垃圾分類等為主題的30余個科普視頻,並協調、匯集、整理宣講素材,供各單位開展宣講活動參考使用。

根據任務分工和時限要求,全市群團組織迅速按照既定計劃在全市各系統鋪開宣講活動:

成都市總工會開展了“低碳生活365厲行節儉制止浪費”為主題的宣講活動,報道厲行節約、制止餐飲浪費相關宣傳案例,強化居民節約糧食,鼓勵光盤行動,鼓勵飯菜打包的意識。

團成都市委組織大學生利用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宣傳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動員青年志願者4430余人,開展志願服務活動1170余場﹔在青年之家、公園綠道等地常態化開展綠色低碳環保青年社交活動130余場﹔組織少先隊員圍繞垃圾分類開展科普體驗活動﹔策劃“花young成都”“成都這些寶藏公園”等綠色低碳微博話題,累計閱讀量450萬人次。以天府綠道、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等為主題制作原創短視頻3個。微信策劃相關綠色低碳宣傳文章23篇,累計閱讀量90萬人次。

成都市婦聯以“主會場+分會場”“現場宣講+護衛行動”相結合的形式,啟動“幸福美好生活·生態惠民示范工程——公園城市·低碳生活”宣講活動,累計舉辦17場徒步拾荒、24場變廢為寶手工制作培訓及5場線下宣講,覆蓋群眾3000余人次。開展“低碳生活·她行動”宣傳活動,在“蓉城姐妹”微信、“蓉城女性”網站、“成都婦女”微博共發布相關內容100余條,閱讀量共計6.1萬余人次。聯合快手平台開展網絡直播,線上教授環保知識生活妙招、環保啞鈴操、變廢為寶手工課等20場次,3萬余人點擊觀看。開展“蓉城幸福家”共建共享系列活動,舉辦“蓉城幸福家·社區家庭日”綠色環保宣傳教育活動290余場,參與巾幗志願者人數5000余人,發放宣傳單9.2萬余份,覆蓋群眾17.7萬人次。

成都市科協舉辦了全市性“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宣講進高校活動,在電子科技大學開展“綠色金融助力碳達峰·碳中和”主題報告﹔組織發動區(市)縣、鎮(街道)、村(社區)群團組織開展60余場“助力成都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環保主題宣講體驗活動,向聯系對象科普綠色低碳循環理念﹔與重慶市科協聯合舉辦成渝雙城青少年科技雛鷹夏令營研學活動,圍繞“綠”色,兩地營員走進成都大熊貓基地、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和重慶三峰環境重慶豐盛環保教育基地,感受生態環保、人與動物和諧共生的密切關系﹔與團市委、市少工委共同舉辦成都市紅領巾“綠色低碳AI小達人”教育實踐活動。同時,聯合市機關工委、市總工會、團市委、教育局、農業農村局舉辦2021年成都市全民科學素質暨“公園城市·低碳生活”知識大賽,於8月26日-9月9日,通過微信、科普熊貓微信公眾號、天府科技雲APP等平台開展網絡初賽,9月29日舉辦現場競賽。

成都市社科聯(市社科院)起草形成了全市群團組織“公園城市·低碳生活”宣講提綱。

成都市工商聯按照宣講工作方案的要求,初步選定2家行業商會,擬舉辦環保沙龍宣講活動,並邀請環保專家為企業家授課。

成都市僑聯召開成都市僑聯系統“共建幸福美好·公園城市低碳生活”宣講報告會,組織來自全市僑聯系統的60余名海歸新僑代表、僑聯干部和市僑聯機關全體黨員干部參加宣講會﹔會同市科協、市生態環境局等,依托專業力量就《成都市碳達峰碳中和形勢與對策》進行專題輔導培訓﹔通過宣講,廣泛凝聚僑心僑智僑力,助推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努力在建設公園城市示范區和碳中和“先鋒城市”的進程中最大限度地貢獻僑界力量。同時,積極向市委市政府報送活動信息,《關於普遍建立碳補償機制推進碳中和按時達標的建議》被市委辦公廳採用。

成都市博覽局(市貿促會)利用各種展覽、會議、高峰論壇等形式有效開展公園城市低碳生活宣講推廣工作。同時,結合綠色展會評價體系,積極推動公園城市綠色低碳生活宣講活動走深走實。

成都市殘聯制定了“公園城市低碳生活宣講方案”,組織全市殘聯系統廣泛開展“有愛無礙·逐夢幸福——公園城市無障礙感知行”活動45場,通過綠色的無障礙出行方式,幫助3520名殘疾群眾近距離感知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成果,了解成都保護生態環境、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工作成效。利用新媒體官方平台開設了“低碳生活”等專題,發布公園城市建設、低碳生活、垃圾分類等相關信息156條,積極展示成都節能、環保、綠色、低碳的新舉措、新成效。

成都市紅十字會開展了公園城市低碳生活主題志願服務活動,並聯動市環境衛生協會、成都地鐵電視媒體開展主題宣傳,共組織開展垃圾分類主題宣傳進學校、進社區、進樓宇等活動120余場,參與紅十字志願者4000余人次,發放宣傳資料60000余份。

成都市台聯、市文聯按照任務分工有序開展宣講活動。成都歐美同學會制定了活動方案並印發區(市)縣留學人員組織及相關單位,在歸國留學人員中組織和引導開展活動,挖掘綠色低碳環保方面歸國留學專家、學者、企業家,協同開展活動策劃和准備工作﹔利用社交媒體及平台宣傳成都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成效,推行可持續發展理念﹔收集歸國留學人員在堅持生態優先、科研創新、綠色發展中的先進典型事跡和主要成果成就素材,為綠色低碳行動的宣傳報道做准備。

據成都市科協相關負責人介紹,市科協將繼續落實牽頭責任,加強與兄弟單位的溝通配合,注重經驗總結、成果推廣,階段性工作完成后開展宣傳報道工作,穩步推進宣講活動,助力成都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