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九龍縣魁多鎮:茶葉變“茶業” 茶山變“金山”

2021年07月10日16:3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冬季的九龍天鄉茶園。受訪者供圖
冬季的九龍天鄉茶園。受訪者供圖

四川甘孜九龍縣魁多鎮,有悠久的種茶歷史。760年以前,山谷緩坡上,就生長著被當地群眾認為是仙山瑞草的茶樹。如今,茶葉已成為九龍縣經濟發展的“五朵金花”之一。

九龍縣魁多鎮是一個干淨整潔且具有民族特色的新興小鎮。在雲霧繚繞的青山之中,這裡綠油油的茶園與白色房子形成了一幅天然的水墨畫。

魁多鎮副鎮長、裡伍村第一書記邱金華介紹,上世紀80年代,魁多鎮就開始依托本村的古茶樹發展地方產業經濟,但因交通不便等原因,國營茶廠停業,部分老茶樹被砍掉,改種其他農作物。自2005年以來,九龍縣委縣政府立足於本地資源發展特色產業,免費發放茶苗、工具,並給予補助,還定期邀請專家實地進行技術培訓。當地在原有的14萬株老樹基礎上,擴大了茶園面積,建立了茶葉基地,通過多種方式提高群眾種茶的積極性,扶持茶產業。至此,古老的高山產茶區又煥發生機,給當地群眾帶來了新的希望。

2019年,裡伍村依托茶產業走進了甘孜州鄉村振興示范村行列。魁多鎮對全鎮的空間布局、產業結構、基礎設施建設、人居環境等進行了全面規劃,結合產業優勢、資源優勢,形成“一心(以裡伍集鎮和茶文旅融合的綜合核心區)兩帶(鄉村旅游體驗帶、沿江生態觀光帶)三區(茶文化休閑體驗區、茶產業生態觀光區、礦產業生態度假區)”的鄉村振興總體布局。

以茶為“媒”,實現“產業+文化+旅游”的高度融合。邱金華表示:“茶旅一體化是現代茶產業發展的必然趨勢。魁多鎮探索以茶為主題,將茶園建成旅游、觀光、度假、休閑的景區,將茶產品、地方特色產品開發成旅游產品,在建設中融入了當地普米文化。按照公園式設計理念,讓茶園變景區,實現茶旅融合,增強游客對茶文化的體驗。”

九龍天鄉原生態茶葉有限公司入駐九龍以來,始終樹立“雪域、高山、生態、有機”茶葉品牌理念,不斷完善“公司+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與農戶牽手發展訂單農業、獎補扶持、基地入股分紅、技術支持和保護價統收。目前,“九龍生態茶葉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已獲批州級農業產業園,魁多鎮也依托園區建設成功創建雲上天鄉風景區,並獲得國家級AAA景區稱號。

近年來,九龍縣大力挖掘特色產業發展之路,通過“生產+加工+科技”,創新產業融合發展,創新機制體制,帶動鄉村振興,加快產業發展步伐。相信在產業經濟的帶動下,群眾生活一定會像裡伍村的茶樹一樣充滿生機。(朱虹、馬建華)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