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一家三代黨員的“初心故事” 書寫不同時期警察的責任與擔當

王波
2021年07月08日09:1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爺爺馬維政剿土匪、平叛亂,母親周錦文與罪犯槍戰……從小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中成長、深受親人感染的馬沁,也選擇了當警察。延續警魂、傳承初心,這一家三代黨員書寫了一段愛黨、愛國、愛民的警察故事,展現了新中國成立后不同時期警察隊伍的責任與擔當。

爺爺:浴血奮戰  此生到老屬於黨

1938年2月,15歲的馬維政參加革命,同年8月,他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產黨。1949年12月27日,原成都市華陽縣宣告解放。次年1月15日,華陽縣人民政府公安局宣告成立,隨軍南下的馬維政擔任局長。

前排左一為馬維政,后排中間為馬沁,后排右一為周錦文。雙流公安供圖

解放初期,匪患猖狂。剛擔任局長的馬維政就遇到土匪叛亂,叛匪兩次攻打縣政府駐地,華陽形勢緊張。

第一次,由於公安局事先密捕了策劃叛亂的首要分子,並嚴防死守,土匪沒有得到策應信號,不敢貿然進犯。一場驚心動魄的保衛戰,以兵不血刃的勝利結束。幾天后,解放軍派來一個增援團,配合馬維政一起清剿了此次叛亂的土匪。

第二次,縣政府駐地被土匪包圍。面對土匪一次又一次的進攻,馬維政帶領公安局上下堅守陣地,直到解放軍再次派部隊增援,並徹底擊潰土匪。

此后,馬維政繼續帶領全縣公安干警剿殘匪、肅特務……

2001年5月,馬維政病故。時任中共四川省委副書記、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長張中偉在《深切懷念馬維政同志》一文中評價這位老同志:“俯仰無悔,坦蕩光明,此生到老屬於黨。”

馬維政浴血奮戰的故事和正直嚴厲的形象,讓馬沁對警察崇拜有加。她說:“我從小在公安家屬院長大,對警察的職業充滿向往。”

母親:堅持原則 此生獻給黨

圖為年輕時的周錦文。受訪者供圖

“如果給你辦了,那其他有類似情況的群眾又怎麼辦?”周錦文堅持原則的工作作風,在群眾、同事和領導中出了名——“走后門”“打招呼”的事,千萬別找她,因為辦不成!

從1982年到原雙流縣機場派出所參加工作到2004年退休,周錦文從事過派出所內勤民警、教導員和禁毒大隊教導員等多個崗位,始終奮斗在公安工作一線。周錦文在擔任內勤民警期間,長期負責辦理戶口工作。當時,城市戶口很是“吃香”,因此,她面臨的誘惑也很大。一次,一位群眾來到她的工位前,要求辦理農轉非戶口。“因為他們涉及拆遷賠償問題,這個人就想方設法來找我。”周錦文說,那位群眾不僅自己三番五次到派出所來,還托親戚朋友四處打聽她的消息,想要走“后門”。周錦文始終沒有同意,“這是不公平的,如果給他辦了,怎麼給其他人交代?而且這其中還涉及了拆遷賠償的利益問題。”

因重大任務需要保障,幾天幾夜通宵蹲守荒郊野外守護通信電纜﹔因人手不足,長期被抽調去押送死刑犯﹔因工作需要,長期和吸毒人員打交道……“警察,不分男女。”在周錦文的從警生涯中,她從未因為自己是女性而退縮,而是一直堅守在一線。

一次,有群眾報警稱一輛越野車被盜,周錦文和同事開車追捕,至廣漢時與罪犯發生槍戰。最終罪犯被擊傷,而周錦文也因操勞過度進了醫院。當時通訊遠不如現在便捷,發生槍戰的消息斷斷續續傳到家中,不清楚現場情況的一家人坐立不安,通宵達旦等待她的歸來。

長期奮戰在一線,周錦文很少有時間陪伴女兒。馬沁說:“我小時候長期見不到媽媽,甚至讀書十幾年間,媽媽都沒有參加過我的家長會。”

“她曾有十多年都沒叫過我一聲媽。”說到這裡,周錦文有些哽咽,說:“所以我其實不太希望她和我一樣從事警察職業。”

雖然對女兒有愧疚,但退休后的周錦文並沒有全職幫女兒帶外孫。她被推選為成都市雙流區公安分局退休人員黨支部書記,負責起了百余名雙流公安離退休黨員的組織生活。在她的安排下,退休老同志的組織生活豐富多彩。“這不是黨的百年華誕嗎,我們正在准備紅歌活動,現在已經排練幾次了。不知道你們年輕人理不理解,反正我唱這些歌的時候,忍不住會流淚。因為,歌詞太真實了。”

“我媽是一個‘霸氣’的人。加入警察隊伍后,我也更理解她以前的不易了。”馬沁說。

女兒:傳承精神 此生忠於黨

馬沁為群眾辦理証件。雙流公安供圖

空姐、警察,兩種職業,你選擇哪種?馬沁毅然選擇成為一名人民警察。她說:“因為爺爺和媽媽。”

“我女兒長得高、身材好,我其實當時是想讓她去當空姐的。”母親周錦文絮叨著。40多歲的女兒馬上回應道:“哎呀!都好多年前的事了,當都當了警察了。你也是這樣過來的呀,挺好的!”

一句“挺好的”,源自馬沁的自豪,也是對媽媽曾經工作的理解。

1999年,填報高考志願時,馬沁報考了四川省人民警察學校。選擇工作時,由於條件好,馬沁又被某航空公司看上,有機會成為一名空姐。但她念念不忘的,還是那身警服。

2001年,爺爺去世。同年,馬沁正式入警。她接過爺爺的接力棒,光榮地加入了人民警察隊伍。

新時代,人民警察有新的責任與擔當。“沁姐,這個怎麼給來訪對象回復?”“上午說的戶籍信息核對好了沒?”“分局要的報表交了嗎?”在成都市公安局雙流區分局辦証中心三樓辦公室內,馬沁的名字被同事們呼喚得最多。截至今年,她和公安辦証中心“打交道”已有20年。

一次,一名女士因行動不便,無法前往位於二樓的辦証中心辦理業務。得知此事后,馬沁和她的同事立即下樓查看情況。原來,這名李女士需要辦理學歷入戶業務,但因身患小兒麻痺症,乘坐輪椅難以上樓。

了解情況后,馬沁和同事決定將辦証窗口前移,在辦証中心一樓大門為她辦理業務。他們收集了李女士需要辦理業務的相關材料,在三樓將准遷証辦理妥當后再下樓交給對方。

“准遷証是有有效期的哦,拿回去之后要盡快辦好,回頭再給我們聯系,不用等,直接辦入戶。”為了不讓李女士多跑路,馬沁將辦理上戶時所需的材料一項項告知她,再三叮囑,並把她送上車后才離開。

“心裡很踏實。”馬沁說,這是自己日常工作中的一小部分。作為一名內勤民警,平時她還要負責戶籍專項清理、收發公函、傳達信息、處理信訪等工作。

“她就是我們辦公室的‘大媽’,啥都得管。”內勤文職輔警蔡可和馬沁是工作上的搭檔,在工作中遇到拿不准的問題她就向馬沁請教。在蔡可和眼裡,馬沁是一個處處為他人著想的人。

在窗口工作20年,馬沁用專心、細心、熱心、耐心換取了群眾的真心。她說:“沒啥可說的,比起爺爺和媽媽,我這個黨員差遠了。”

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守住人民的心是我們黨成功的密碼。”馬沁說,她很遺憾爺爺沒能看到這一盛世。“不過,不管是爺爺還是媽媽,他們都用畢生去服務人民,去守護人民的心。”馬沁說,在接下來的工作和生活中,她將當好“螺絲釘”,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工作生活中,馬沁一直牢記長輩們的教誨,傳承紅色基因,堅守初心使命,始終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方面下功夫,為提升群眾幸福感、安全感、獲得感奉獻著自己的力量。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