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優先挂號、增設老年人專用通道、專用窗口……四川老年人就醫將有這些變化

2021年07月05日18:5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7月5日電 (王波)針對老年人在運用智能技術就醫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難,維護老年人健康權益,便利老年人就醫 ,切實增強老年人看病就醫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日,四川省將便利老年人就醫納入四川省衛生健康委為民辦實事工作中,組織制定了《四川省便利老年人就醫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明確了四川省便利老年人就醫工作的具體工作目標,出台了增設快速預檢通道、開通多渠道挂號服務、全面落實老年優先服務等十一個方面的重點任務。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醫療”的深入推進,預約挂號、自助繳費、健康咨詢、互聯網診療等智能化就醫方式加快普及,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獲得感不斷提升,但智能化就醫方式改變也給老年人就醫帶來了新的困惑。《方案》提出,要在全省衛生健康系統弘揚敬老、助老傳統美德,聚焦老年人就醫難點、痛點,加快推進醫療機構適老化就醫改造,優化老年人就醫流程,建立健全符合老年人就醫特點的就醫綠色通道,全面落實老年人醫療服務優待政策,保障老年人就醫合法權益。到2021年底,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全面實現適老化就醫改造,為老年人提供方便及時的醫療服務﹔到2023年,全面建立符合老年人就醫特點的現代服務體系,全面滿足老年人就醫服務需求。

《方案》涉及十一項重點任務,如下:

增設快速預檢通道。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醫療機構應當優化老年人進入本機構的預檢流程,在入口處增設老年人專用通道,安排專門人員指導老年人查詢健康碼,幫助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申領健康碼,協助無法提供健康碼的老年人完成流行病學調查,使老年人快速通過預檢通道,避免預檢擁擠和長時間滯留導致就醫不便。

開通多渠道挂號服務。醫療機構在建立預約診療制度的過程中,應保留符合老年人就醫特點的現場挂號、114電話挂號等傳統挂號方式,並開通網上代辦服務,支持家人、親友、基層醫務人員等通過綁定老年患者電子健康卡,在線代辦挂號、繳費、檢查預約、報告查詢等事項。醫療機構應當根據本機構就診患者的實際情況,為包括老年人在內的特殊就醫人群提供一定比例的現場號源。三級醫院應當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提前開放一部分號源,優先用於老年人挂號。推動醫聯體牽頭醫院逐步將預約診療信息系統延伸至醫聯體內的醫療衛生機構、醫養結合機構,暢通雙向轉診通道。

全面落實老年優先服務。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要進一步落實老年人就醫優先服務,從預檢、挂號、繳費、取藥等環節,保留設置挂號、繳費、打印檢驗報告等老年人就醫人工專用窗口,安排專人負責,實現老年人在挂號、繳費等環節全程優先﹔針對老年人就醫行動不便等實際,安排社工、志願者或其他工作人員為老年人提供貼心、舒心的導醫服務,在預檢分診、自助機、挂號窗口、繳費窗口、綜合服務點、投訴受理中心等老年人就醫容易發生不便的節點提供引導和必要的幫助。

加快適老化就醫改造。醫療機構應當根據老年人特點,加快適老化就醫環境改造,建立和配備必要且符合國家無障礙設計規范的無障礙通道和設施。在門診和住院病房設置無障礙衛生間,門寬應當適宜輪椅進出。醫療機構主出入口應當設置方便老年人上下車的臨時停車點,並有安全標識。在門急診、住院病區配備輔助移乘設備(如輪椅、平車等)。醫療機構內的標識應當清晰、簡明、易懂,具有良好的導向性。機構內地面防滑、無反光,住院病房應設置適老性病房,設置有無障礙衛生間,家具穩固。

構建“一站式”服務流程。醫療機構應當不斷優化出入院流程,有條件的醫療機構建立入院綜合服務中心或窗口,統一辦理住院所需的信息登記、住院繳費、住院前檢查檢驗預約等各類事項。有條件的醫療機構可整合門診和住院服務資源,設立涵蓋咨詢、挂號、繳費、取藥、出入院、助老器具借用等環節,標識清晰的老年人就醫綜合服務中心,為老年人統一提供咨詢、挂號、繳費、取藥、出入院辦理、助老器具借用等“一站式”服務。醫療機構應在病區或住院部提供出院費用結算、獻血者及其直系親屬用血費用出院直接減免、出院小結打印等“一站式”服務,積極開展床邊結算出院,讓老年人辦理出入院更便捷。

保障老年患者住院安全。醫療機構應當加強住院老年患者安全風險管理,如肺栓塞、跌倒、誤吸、墜床等,建立高風險防范措施與應急預案。推進老年智慧病房建設,開展智能輸液服務,針對輸液異常、輸液即將完成等情況,在護理端和床旁進行自動聲光報警。對住院的老年患者開展綜合評估和老年綜合征管理,並根據老年人的特點提供膳食營養服務。鼓勵患者及家屬參與照護計劃的制定與實施。加強專業培訓,提高醫務人員和陪護人員服務老年患者的能力。三級醫院要依托醫聯體,積極下沉,指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建立、完善老年人健康檔案管理。

簡化“互聯網+醫療”服務流程。鼓勵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加快互聯網醫院建設,大力推行“網上看病”“在線結算”“電子處方流轉”“送藥上門”等閉環式醫療服務,全面落實《四川省互聯網診療管理規范(試行)》,為老年人提供更加規范的互聯網診療服務。不斷優化互聯網醫療服務平台的界面設計和服務功能,簡化網上辦理流程,為老年人提供語音引導、人工咨詢等服務。開展AI智能人臉識別和智能語音輔助功能,方便老年患者通過人臉識別驗証或語音錄入自動識別完成就診信息錄入。

提供便利的藥事服務。醫療衛生機構應當持續開展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務,積極開展家庭醫生履約服務和“門特患者”居家復診“一站式”在線服務,為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詢、慢病隨訪、健康管理、延伸處方、藥學咨詢、用藥指導等服務。臨床醫師在嚴格評估老年患者病情后,實行慢性病長處方管理,最長可開具3個月的用量,減少老年患者就診次數。積極推進“智慧藥房”建設,減少患者取藥等候時間。開展中藥飲片代煎和配送、互聯網+藥品配送等服務,方便老年患者就近取藥。

提供老年人居家醫療服務。醫療機構通過醫聯體、互聯網等手段將服務延伸至老年患者家中,按照《關於加強老年人居家醫療服務工作的通知》要求,通過家庭病床、上門巡視、家庭醫生簽約等方式,根據《居家醫療服務參考項目(試行)》結合實際優先開展需求量大、醫療風險低、適宜居家操作實施的技術和服務項目。

加強智能化就醫技術創新。有條件的醫療機構特別是三級醫療機構要進一步強化創新驅動,針對老年人就醫特點,加強與互聯網企業的合作,集中相關人員進行技術攻關,研發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簡單、更易操作的可穿戴設備和就醫手段,切實提升適老化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水平。

加強智能化就醫宣傳引導。醫療機構應通過官網、官微、公眾號、宣傳欄、宣講會以及發放知識卡片等多種形式,採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向老年人廣泛宣傳智能化就醫。針對在老年人就醫過程中涉及的高頻事項和服務場景、技術和智慧就醫方法,介紹線上線下等多種預約挂號渠道,開展適宜老年人的醫療相關智能技術的培訓,幫助老年人熟悉互聯網醫療服務流程和操作程序,引導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就醫,逐步適應現代就醫模式。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