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彭清華在四川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座談會上強調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以萬丈豪情凌雲壯志啟航新征程譜寫新篇章

黃強主持 柯尊平鄧小剛王強趙瑞寶出席

2021年07月03日07:4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以萬丈豪情凌雲壯志啟航新征程譜寫新篇章

7月2日,四川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座談會在成都召開。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歐陽杰 攝

  7月2日,四川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座談會在成都召開,省委書記彭清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乘勢而上、接續奮斗,以萬丈豪情凌雲壯志啟航新征程、譜寫新篇章,奮力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四川力量。

  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柯尊平、省委副書記鄧小剛、西部戰區副司令員兼戰區空軍司令員王強、西部戰區副政委兼政治工作部主任趙瑞寶出席。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1921年中國共產黨正式成立,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庄嚴宣告“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全面回顧了我們黨一百年波瀾壯闊的輝煌歷史進程,高度評價了我們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的不朽歷史功績,深刻總結了我們黨百年來形成的偉大建黨精神,對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提出“九個必須”的重要要求,號召全體中國共產黨員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氣勢恢宏,思想深刻、內涵豐富,激蕩人心、催人奮進,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光輝的綱領性文獻,是中國共產黨更好擔負歷史使命的行動指南,對於激勵全黨同志在新的歷史起點接續奮進,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闊步前行,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彭清華指出,百年大黨,百年華章。在百年苦難輝煌的奮斗歷程中,我們黨矢志不移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始終將自己的命運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英勇投身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洪流之中,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這一百年來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四川是全國較早傳播馬克思主義的地區之一,也是我們黨開展革命活動和建立地方組織較早的地區之一,在百年黨史中書寫了可歌可泣、不可磨滅的光輝篇章。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和劉伯承、陳毅、聶榮臻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曾在這片紅色土地上揮斥方遒、縱橫馳騁,千千萬萬共產黨人在這裡出生入死、戰天斗地,團結帶領全川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偉大斗爭,譜寫了一曲曲氣吞山河的英雄壯歌。回望來時路,我們永志不忘先輩先烈們揮洒在這片大地的熱血、奉獻給這片天空的青春。

  彭清華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省委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治蜀興川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今日之四川,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基礎設施日臻完善,改革開放不斷深化,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民主法治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推進,政治生態持續發生可喜變化。尤其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是,四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這個過程中,全省黨員干部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精神狀態,在重大斗爭考驗面前臨危不懼、沖鋒在前,敢於斗爭、敢於勝利,使鮮紅的黨旗在各條戰線迎風獵獵、高高飄揚。

  彭清華指出,百年風雨兼程,百年苦難輝煌。我們黨領導人民披荊斬棘、乘風破浪,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昭示了一條顛扑不破的真理: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引領中國走向繁榮富強。總結黨的百年歷史,習近平總書記科學概括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系統闡述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歷史經驗彌足珍貴,偉大精神激勵前行。我們要深刻領會、准確把握,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傳承下去、發揚光大。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彭清華指出,大道康庄,行者無疆。雄偉壯麗的社會主義事業,凝結著一代代共產黨人艱苦卓絕的付出與奉獻,承載著無數先哲英烈的寄托與厚望。百年歷史既是輝煌過去,更是嶄新序章。我們黨已經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負重前行。當前,四川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長征,前進道路上還有許多“雪山”“草地”等著我們去跨越,還有許多“夾金山”“瀘定橋”需要我們去征服,必須繼續保持攻堅克難、開拓奮進的勇氣和毅力,站在歷史的深厚基礎上更加堅定地走向未來。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萬丈豪情和凌雲壯志啟航新征程、譜寫新篇章,一步一個腳印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啟航新征程、譜寫新篇章,我們要始終牢記“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以高度政治自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牢記“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樹立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信念﹔始終牢記“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持續用力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推動高質量發展﹔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矢志不渝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始終牢記“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不斷錘煉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始終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毫不動搖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要堅持以黨建帶團建,教育引導廣大青年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諄諄囑托,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的青春之花。

  會上播放了專題片《百年風華正茂》,中央在川單位代表杭義洪、老黨員老同志代表唐章洪、國家級新區代表劉任遠、縣(市、區)代表子克拉格、工人黨員代表趙脯菠、青年學生黨員代表楊茂藝發言。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正省級離退休老同志,駐川副軍級以上單位領導,“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獲得者代表,全國及省“兩優一先”代表,省直各部門、中央在川單位負責同志,以及各有關方面代表等參加座談會。(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