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在四川引發強烈反響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奮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2021年07月04日08:3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奮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作為英雄的后代,將永遠把黨的恩情銘記在心,把紅色基因代代相傳!”7月3日,在岳池縣群眾的夾道歡迎中,“七一勛章”獲得者柴雲振的孫女護送勛章回家鄉。群眾手舉紅旗,歡呼聲、鼓掌聲此起彼伏,以此向逝去的英雄致敬,以此銘記百年奮斗歷程。

  “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精辟概括偉大建黨精神的深刻內涵。大家紛紛表示,要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奮力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也是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動力

  一百年前,革命前輩敢為人先、開天辟地,突破重重封鎖、跨過種種難關、不怕流血犧牲,締造了偉大的中國共產黨。

  省檔案館二級巡視員、研究館員高勇表示,透過波瀾壯闊的革命畫卷,不難發現堅定信仰、信念、信心,是我們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而偉大建黨精神,不僅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更是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使命、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動力。

  “偉大建黨精神是黨初心使命的生動寫照,永遠是強黨鑄魂的豐厚滋養。”省委黨校黨史教研部負責人邱然表示,中國共產黨始終立於時代潮頭,成為革命、建設、改革中的堅強領導核心,正是因為踐行偉大建黨精神。

  “我的頭可斷,志不可奪!”“沖冠一怒為天下,縱馬沖鋒正此時。”……新中國成立前,先后有8位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含相當於省委書記地位的黨政領導干部)英勇犧牲,革命先輩的生命誓言聲聲在耳。仁人志士不怕犧牲、前赴后繼,那是因為革命理想高於天。

  成都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廖懷高表示,不論是嚴酷的戰爭年代,還是艱苦的建設時期,在偉大建黨精神的指引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辟了道路。

  在省直機關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專題座談會上,偉大建黨精神是大家暢談分享的重要內容。青年理論學習骨干表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青年干部更加需要增強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增強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

  精神的長河綿綿不絕,凝聚成磅礡的時代力量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形成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

  省地方志辦公室主任陳建春表示,四川是全國較早傳播馬克思主義的地區之一,也是中國共產黨開展革命活動和建立地方組織較早的地區之一,一百年來,很多精神在巴蜀大地生根發芽、不斷壯大,這些具有時代特色的精神譜系激勵全省黨員干部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在重大斗爭考驗面前臨危不懼、沖鋒一線,凝聚起治蜀興川磅礡時代力量。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共產黨人的紅色基因,是精神譜系不斷擴大的動力引擎。

  74天艱苦奮斗、2163名患者被成功醫治……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艱難時刻,四川援湖北醫療隊火速馳援,用生命護衛生命。“這不是逆行,疫情一線就是我們的進發方向!”目睹一架架飛機飛過天安門廣場上空,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重症醫學科教授康焰思緒萬千。他表示,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精神在新時代同樣不可或缺,是它指引著黨員干部堅守初心、擔當使命、沖鋒在前,不斷錘煉對黨忠誠、人民至上的政治品格。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后,川航英雄機組乘務長畢楠表示,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從規劃、建設到投運,黨員干部緊盯每個航班,緊抓每個環節,用行動踐行黨員干部的初心與使命,用平凡堅守讓偉大建黨精神薪火相傳,助力四川民航事業不斷實現騰飛。

  “對黨忠誠”的信念和“不負人民”的神聖承諾讓黨由小變大、由弱變強,由星星之火發展為燎原之勢,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我們應始終銘記‘我是誰、為了誰’‘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儀隴縣就業局局長楊昕表示,要把對黨的忠誠與不負人民相融合,思民所想,解民所憂,謀民所利,確保人民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賡續紅色血脈,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

  偉大建黨精神已經成為中國共產黨“根”和“魂”的重要內容,也是新長征途中點燃奮斗激情、激發斗爭意志的“奔騰的地火”。

  省委省直機關黨校科研處副處長宋鍵表示,把偉大建黨精神發揚光大,必須要堅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善於從黨的百年偉大歷程中汲取深厚的養分和力量,以良好精氣神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已舉辦培訓班215期,目前正預約對接培訓班有230余期,大家的學習熱情都很高。”四川長征干部學院雅安夾金山分院培訓部負責人李波表示,將立足用好用活紅色資源,創新形式、豐富載體,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在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電機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趙永智看來,“大國重器”白鶴灘水電站的建設實踐充分証明了“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目前,白鶴灘水電站首批機組已順利發電,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工作結束,還需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貢獻力量。

  西南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黨委書記陳勇表示,作為高校基層黨務工作者,要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引導高校青年傳承弘揚黨的光榮傳統,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培養更多的建設者和接班人,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作出新時代共產黨員應有的貢獻。(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鄧翔灃 鐘振宇 袁婧 李寰 李欣憶 朱雪黎 蒲南溪)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