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上學 讓黨史學習教育 “活”起來

2021年06月01日11:0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黨員、群眾拿著手機掃“碼”上學。蔣杰攝
黨員、群眾拿著手機掃“碼”上學。蔣杰攝

人民網成都6月1日電 今日,在中鐵八局建筑公司西昌馬坪壩棚改項目的工地上,工人們驚奇地發現一夜之間多了一個學習二維碼,同時在項目部樓梯間、食堂、茶水間、宿舍、黨員活動室等醒目位置也發現了它的“身影”。

在工地班前講評台前,拿著手機掃碼的黨員群眾絡繹不絕。“你看,打開手機對准二維碼輕輕一掃,黨史故事就出來了,還能讓我們時時學、處處學、’碼’上學,讓我們充分利用碎片化時間,工作學習兩不誤,這個二維碼真心不錯。”項目部工人段小強說。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為了增強學習的覆蓋面,確保項目員工及農民工兄弟能夠隨時隨地學習,西昌馬坪壩棚改項目黨支部在抓好常態化的主題黨日、座談交流、上黨課、參觀地方紀念館等常規動作的基礎上,結合工作實際,不斷創新思路,借助新技術,利用數字技術賦能黨史學習教育,結合互聯網二維碼的快捷、便利特性,將黨史學習課堂“搬”到網上,做實做好創新動作,同時堅持與線下同頻共振,營造“人人學黨史,處處是課堂”的學習氛圍,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

“項目上的農民工兄弟平時學理論費勁,現在有了二維碼平台,還有一部分內容是有聲閱讀、視頻講解,大家的熱情都很高。”項目書記王洪斌介紹,平常項目部黨員都是統一時間集中學習,現在有了二維碼這個平台,不管是在工地上、生活區還是在活動室,隻要打開手機,就可以隨時隨地學黨史,聽黨課。

據介紹,掃描該二維碼后,便進入黨史系列學習平台。目前,平台內容包含黨的發展歷程、黨的理論知識、黨史故事100講、紅色英烈故事,並融入安全教育、生產技能、權益保障等諸多內容,把黨史學習教育和安全培訓、施工技術、部門業務結合起來,做到工作學習兩促進、兩提高,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更深更細、扎實有效,為項目建設增添動力、注入活力。后期,還會根據學習情況進行實時更新,增加更多閱讀種類,最大程度滿足黨員群眾的學習需求。

“西昌馬坪壩棚改項目作為西昌市的一項重要安居工程、民心工程、惠民工程,傾注了市民的諸多關注和厚望。我們也希望通過二維碼這個載體,不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走深走實,將紅色精神和革命傳統在項目地進行傳承,確保打造一流工程、放心工程、幸福工程。”項目負責人譚超介紹。(梁小琴、王洪斌)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