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鬆潘:“格桑梅朵”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揭牌成立

2021年05月18日14:4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揭牌現場。鬆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揭牌現場。鬆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18日電 5月15日,四川省鬆潘縣舉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揭牌儀式,“格桑梅朵”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鬆潘落地開花。“格桑”在藏語中意為幸福,“梅朵”在藏語中意為花朵,用“格桑梅朵”為基地命名,就是希望孩子們朝氣蓬勃,健康幸福成長。

四川省人民檢察院檢委會專職委員王疆立,阿壩州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宋驥,鬆潘縣委書記賀鬆,鬆潘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李曉斌為鬆潘縣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揭牌。至此,鬆潘縣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正式成立並投入使用。揭牌儀式后,全體人員參觀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據了解,鬆潘縣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佔地面積1300平方米,分為未成年人工作、法治文化、法治教育、法治實踐4大板塊14個展區,共有模擬法庭、心理疏導室、報告廳3大功能空間。該基地將現代多媒體技術、智能技術、實踐教育與法治教育相結合,圍繞培養廣大青少年國家安全意識、民族團結意識、崇尚法治意識、綠色發展意識、自我保護意識,開設了主題鮮明的精品課程,旨在打造以愛國主義教育為核心、以預防青少年犯罪為陣地、以法治教育宣傳為窗口,集藝術性、科學性、教育性為一體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實踐基地,加快推動青少年刑事檢察工作步入專業化道路。

近年來,鬆潘縣堅持把依法治縣作為一項戰略任務和重要工程,統籌推進法治鬆潘、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緊扣阿壩州檢察院“格桑梅朵”未檢品牌“五個一”建設契機,深入開展青少年法治宣傳教育工作,累計投入縣級財政資金770萬元全力支持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設,創新教育形式、豐富教育載體,推動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成為廣大青少年的共同追求和自覺行動。

鬆潘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設立,將為鬆潘縣深化未成年人刑事檢察工作集中更多優勢資源、先進理念,也將為全縣廣大青少年汲取法治養分、保持身心健康提供更多平台載體。

下一步工作中,鬆潘縣將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廣泛開展青少年法治宣傳教育,統籌推進青少年法律咨詢、臨界預防、涉罪未成年人跟蹤幫教、未成年人維權、預防未成年人犯罪研究等工作,突出普法精准性、時效性,幫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顆法治扣子”,持續增強廣大干部群眾法治信仰、法治意識,為鬆潘創造高質量發展和長治久安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鐘林秀)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