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一”小長假 假日新場景 帶動新玩法

2021年05月05日07:3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假日新場景 帶動新玩法

  關鍵詞:紅色旅游

  聽紅色故事,重溫紅色歲月

  “年輕一輩要通過紅色旅游,學習和傳承革命先輩艱苦奮斗的精神。”5月1日,鄧小平故居陳列館聯手浙江嘉興南湖革命紀念館打造的《開天辟地——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專題展》首次亮相,展覽分為“探索救亡圖存的道路”“中國共產黨成立”兩大部分,貴州游客梅文利夫婦專程駕車前來觀展。

  四川紅色旅游資源豐富,“五一”假期,不少地方推出獨具特色的紅色旅游活動,帶動紅色旅游熱度持續上升,紅色基因傳承、革命歷史回憶等呈現旅游新態勢。

  紅色展館迎游客高峰

  5月3日至4日,海螺溝景區磨西紅軍長征陳列館迎來游客高峰。該陳列館以豐富的圖片、展板、實物及逼真的故事場景為主體,再現紅軍長征的艱苦歲月和英勇頑強的革命精神。

  “假日期間,帶著家人、朋友組團前來的游客絡繹不絕,大家在這裡尋訪先輩足跡,進行黨史學習教育,真切感受紅色文化的魅力。”海螺溝景區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5月4日13時,磨西紅軍長征陳列館累計接待游客6361人次,接待人次同比翻番。來自成都的張先生表示,“五一”假期專程到磨西,就是為了帶孩子一起聆聽長征故事,感受長征精神,讓孩子深刻感受幸福生活來之不易,進而激勵孩子努力學習。

  攀枝花中國三線建設博物館備受關注,每天接待游客超1000人次。該博物館展出文物、文獻史料2萬余件(套),圖片3萬余張,口述歷史視頻120人、8000多分鐘,還針對黨員、青少年學生、專題培訓、主體班次群體,設置4條不同游覽路線,將游覽過程分為參觀學習、主題教育、體驗儀式、分享交流等不同板塊。“在這裡能深刻感受到先輩們為祖國發展作出的巨大貢獻。”來自遼寧的游客唐超說。

  打卡紅色旅游經典線路

  “1929年6月29日,川軍第七混成旅代旅長、共產黨員曠繼勛率部下在牛角溝起義,樹起‘中國工農紅軍四川第一路’旗幟。”5月2日,在遂寧市蓬溪縣大石鎮牛角溝村曠繼勛蓬溪起義遺址,牛角溝村村民、講解員唐春紅向游客介紹。

  “今年紅色旅游熱度較高,不少游客前來參觀重溫歷史。”景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五一”假期,蓬溪縣積極打造一條紅色旅游經典線路,串聯起繼勛公園、紅海紅軍街、蓬南烈士陵園等多個紅色景點,帶動當地紅色旅游發展。

  雅安推出3條紅色旅游線路,讓游客通過紅色故事,重溫紅色歲月。這3條紅色旅游線路為:“強渡大渡河 翻越夾金山”4日游線路、“激戰百丈關 再上二郎山”3日游線路、“追尋革命精神”3日游線路。36歲的游客方能選擇了“強渡大渡河 翻越夾金山”4日游線路,他表示,“可以重溫紅軍長征艱苦卓絕的光榮歷史,緬懷革命先輩的光輝足跡。”

  此外,資陽陳毅故裡景區接待人數5月4日在全市A級旅游景區中排名第一,甘孜瀘定橋國保文物單位游客增幅較大,自貢沉浸式“百年輝煌”主題燈組群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熱門地,均獲央視和省級媒體連續宣傳報道。(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何浩源 王若曄楊藝茂)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