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黨員正青春”系列之三

25歲退役女兵端起“一碗水”

2021年05月02日09:1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老兵退役不褪色。董麗,曾經守護戰鷹出擊的軍中之花,現在是帶領群眾發展的基層干部。她在四川省阿壩州汶川縣映秀鎮一碗水村,扛起了鄉村振興的戰旗。

2020年5月,為進一步加強農村建設,一碗水村與興文坪村、沙坪關村三村合並,仍稱一碗水村。彼時,在映秀鎮黨委書記歐旨勇等人的動員下,年僅25歲的董麗放棄了成都市區的安穩工作,來到這裡擔任村黨總支部書記兼村民委員會主任。

一碗水村村景。人民網 劉海天攝

在合村后的一碗水村如何開展工作,是董麗面臨的第一個難題。原來,合村前,3個村子都屬於銀杏鄉下轄村。2019年底阿壩州政府撤銷銀杏鄉,村民們本就有失落感,緊接著三村合並,興文坪村不僅要把土地劃給另外兩村一起使用,還失去了村名,三村村民之間因此產生了一些隔閡,也缺少了對新的村集體組織的信任。

軍人出身的董麗深諳集體活動增強組織凝聚力的道理,決定通過多組織開展集體活動拉近村民之間的距離。

趣味運動會現場,老人們玩“用嘴傳面粉”游戲。一碗水村黨總支部供圖

今年“三八”婦女節,一碗水村開展了一次趣味運動會。下到幾歲的孩子,上到七八十歲的老人都積極參與了這次活動。“一組的人口最少,參加的選手也多是老人,結果他們卻玩得最好、參與度最高。活動全程,大家的臉上都洋溢著笑容,比賽的選手在笑,圍觀的群眾也在笑。”董麗說,村內留守的孩子、婦女和老人平時很少有娛樂活動,開展趣味運動會既能豐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又能拉近大家心與心之間的距離。

此前,在映秀鎮政府舉辦的羌族運動會上,一碗水村代表隊在6個項目中均表現優異,一口氣拿下了5個項目的單項第一名和團體第一名。董麗說:“他們都是自願參加運動會的,目的就是給村集體爭得榮譽﹔沒有參加的村民們也都在運動會現場為一碗水村喊加油口號。這些都代表著他們真正認同了這個新的集體。”

凝聚人心靠的不只是組織開展集體活動。“隻有讓老百姓得到實惠,老百姓才會信任我們村干部。”董麗說,如今的一碗水村大力發展集體經濟,已經形成了以生豬、走地雞養殖等為主的五大養殖業集體經濟,經濟總量接近一百萬元,年利潤達到七十多萬元。

婦女們在扶貧車間裡工作。人民網 劉海天攝

除了發展養殖業集體經濟,一碗水村還成立了扶貧車間,解決留守婦女就近就業的問題。董麗表示,車間主要是在義烏的對口幫扶下進行來料加工。加上政府補貼,每件成品的利潤大概在一塊多錢,效率比較高的員工,一個月收入能達到兩三千元左右。扶貧車間既方便了婦女在家照顧孩子,又讓她們獲得可觀的收入。

在董麗看來,自己為村裡所做的一切都不算啥。她說:“干部就是鍛煉出來的,要不惜一切代價為老百姓解決實際問題。”

董麗在打籃球。實習生邢詩瑤攝

就是這樣一個工作中開朗活潑、和群眾打成一片的董麗,閑暇時間卻更喜歡一個人獨處。周末休息的時候,她很少出去玩,一般就是在家寫書法或彈鋼琴,又或是自己一個人去打籃球。鋼琴和書法都是董麗上大學時自學的,后來參加工作也沒有丟下。董麗說:“這些既是興趣也是學習,能調節工作帶來的壓力,也能讓我更好地審視自己。”

董麗(右)協助村民高富順(左)一起繡黨旗。人民網 劉海天攝

據董麗透露,為迎接建黨100周年,一碗水村計劃獻上一件特別的禮物——羌繡黨旗。這面黨旗,面料用的是藏族的哈達,工藝是羌族的刺繡,代表著藏族、羌族、漢族人民共同的美好祝願。董麗說:“‘5.12’汶川特大地震以來,我們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得到了黨和國家的大力扶持。我們感受到了家國大愛,對我們的家國也始終抱著感恩的心。”(劉海天、實習生邢詩瑤)

 

【相關新聞】

“我是黨員正青春”系列之一:扶貧干部當上了“漢語宣教大使”

“我是黨員正青春”系列之二:他帶著最親密的“朋友” 走進了地鐵“大腦”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