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全員在崗 四川丹巴縣高效應答“五一”游人陡增

2021年05月02日07:5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丹巴民宿  墨爾多山鎮人民政府供圖
丹巴民宿  墨爾多山鎮人民政府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2日電 (朱虹)“各涉旅部門和涉旅鄉鎮24小時全員在崗在點,20余個親情式旅游咨詢服務點全面鋪開,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火有序開展,交通保暢和市場監管執法有力。”四川省甘孜州丹巴縣人民政府副縣長羅順方表示,“五一”假期第一天,該縣旅游市場秩序井然,未發生交通擁堵、游客投訴等情況。

據悉,截至5月1日12時,“五一”小長假首日,甘孜州丹巴縣共接待游客12100人次,同比增加35%,實現旅游綜合收入1331萬元,同比增加35%。其中,甲居景區門票收入同比增加113 %。全縣賓館飯店、鄉村酒店、民宿接待戶等共計576家,接待床位共計15559張,其中鄉村酒店和民居接待戶482家,接待床位10666張。據不完全統計,今年5月1日至5月3日,重點涉旅鄉鎮的民宿接待預訂率已達85%以上,部分高品質民宿預訂率已達100%。縣城酒店和其它民宿接待床位尚比較充裕,5月4日至5月5日的接待床位也較為充裕,游客可通過網上或電話預訂前往入住。

“我們就是沖著古碉、藏寨、美人谷來的,這次終於成行了。”來自重慶的游客梁偉說,“為了體驗原滋原味的民宿,我們提前一個月就預訂了房間。今天游人和車子雖然很多,但旅游秩序很好,特別是那些旅游咨詢點的工作人員和交警,就像家人一樣,我們很感動。”

為做好“五一”小長假接待服務和綜合保障工作,甘孜州丹巴縣成立了以縣委書記、縣長為雙組長的假日工作領導小組,節前召開專題會,從旅游咨詢、森林草原防滅火、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信息服務等11個方面作了安排部署。

從節前開始,丹巴縣就組織對A級旅游景區開展了森林草原防滅火措施的全面檢查,及時消除火災隱患﹔在景區顯著位置增設了防火宣傳警示標語、標志、標牌﹔進一步完善了防火阻隔系統﹔加強火源管控,嚴禁游客攜帶火種進入景區﹔優化應急預案,確保一旦發生火情能夠快速處置和安全轉移﹔督促景區和旅行社把森林草原防火作為對旅游團隊講解宣傳的重要內容,落實游客進景區必須掃防火碼要求﹔按屬地化管理原則,落實民居接待戶對游客進行森林草原防滅火宣傳責任,發放宣傳單、傳達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告知游客嚴禁在林區野外吸煙及違規用火。

按照文旅部各類防控工作指南的要求,丹巴縣在節前就准備了充分的防疫物資:一次性手套、一次性口罩、免洗洗手液、免洗消毒液、消毒酒精、大桶消毒液等,准備了隔離室、隔離應急物資,建立了疫情報告程序等﹔繼續在各類文化和旅游場所嚴格落實預約制度、健康碼管理、實名登記、體溫檢測、錯峰入場、清潔消毒等防控措施﹔通過多種方式,及時發布文旅企事業單位疫情防控指南,引導大家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少聚集”等良好抗疫習慣﹔加大“四川天府健康通”宣傳推廣工作,督促轄區內文化旅游場所參與人員掃描“四川天府健康通”場所碼入園。

丹巴縣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局長李鬆華說:“通過住宿預訂和5月1日的市場狀況來看,今年‘五一’小長假,我縣旅游接待整體呈現‘重點旅游村寨游人爆棚,全縣旅游酒店供需兩旺,傳統民俗客棧持續走俏,綜合服務保障堅強有力’的態勢。游客主要來自於川渝兩地,其他省外游客主要來自於湖南、湖北、浙江等地。甲居藏寨、梭坡、中路三大景區受游客青睞。”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