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黨員正青春”系列之二

他帶著最親密的“朋友” 走進了地鐵“大腦”

郭瑩

2021年05月01日08:2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19年成都地鐵迎新晚會上,一位高瘦的青年站在舞台上,神情專注地拉著琴,琴音時而悠揚動人,時而鏗鏘有力。演奏完畢,台下掌聲雷動。這是青年莫修雙才華橫溢的一面。

表演結束,脫下禮服,換上制服。這個24歲的小伙,又重新投入枯燥細致的數據分析和調度工作中。這是黨員莫修雙勤懇工作的一面。

工作中的莫修雙。受訪者供圖

“苦是一定的,但熬過去就順了”

莫修雙是成都地鐵控制中心OCC的一名電力調度員。OCC是地鐵運營組織的指揮中樞,既是運營信息收發中心,也是地鐵行車運行的大腦。莫修雙的職責,是保証地鐵列車牽引系統和車站動力照明系統安全供電。因此,他必須注意力高度集中,容不得半點差錯。

2019年,莫修雙從西南交通大學電氣工程及自動化專業畢業,應聘到成都地鐵工作。雖然專業對口,但剛入行的莫修雙依舊遇到很多困難。“調度每天和大量數據打交道,還必須牢記很多規章制度。安全、電力、供電、環控......各個環節的規章制度都必須熟記於心,對業務能力要求很高。”沒有一線經驗,莫修雙隻能從零開始,“必須逼著自己逐字逐句把這些背下來,直到熟練運用。”

早幾年入職成都地鐵的李諾為是莫修雙所讀學校西南交通大學的校友,二人畢業於同一專業。相似的求學軌跡,讓莫修雙對這位師兄有了更多的信任。他說:“師兄的業務十分熟練,對規章制度也極為熟悉,他是我學習的榜樣。”

憑借嚴謹認真、一絲不苟的工作學習態度,莫修雙快速成長。從實習調度到正式調度,再到主崗人員,他創下了同屆新人轉正速度最快的記錄,業務熟練程度也與日俱增。他說:“苦是一定的,但熬過去就順了。”

舞台上的莫修雙。受訪者供圖

“琴聲,讓我想起宇宙、自然以及生命”

多堅持一下就能成功,這個道理莫修雙從小就明白。

4歲半的時候,莫修雙開始練習小提琴,到初中二年級,他就已經達到業余選手最高級別十級。

12年前,莫修雙還在上初一,父親送了他一把小提琴。這些年,他走到哪裡,琴就帶到哪裡。回憶起練琴的經歷,莫修雙說了一個字——“苦”。

“那時候每天放學回家,都要雷打不動地練2個小時。”他說,小時候不懂為什麼要那麼嚴格,現在明白了,也就沒有怨言了。

在莫修雙看來,音樂旋律充滿了魅力,令人不知不覺陶醉其中,既是自我調節的方式,也是釋放情緒、緩解壓力的途徑。“琴聲,讓我想起宇宙、自然以及生命。或者說,琴聲可以讓我安靜下來。”小提琴,已成為莫修雙生活的一部分,是他最親密的朋友。

“作為一名青年黨員,希望自己在年輕時把自己的人生與事業緊緊相連,將積極的心態傳播給周圍的每一個人,創造出永恆的青春。”莫修雙說。

 

【相關新聞】

“我是黨員正青春”系列之一:扶貧干部當上了“漢語宣教大使”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