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鐵投一線員工趙靜榮獲“2020年感動交通十大年度人物”

2021年04月30日16:1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鐵投一線員工趙靜榮獲“2020年感動交通十大年度人物”。四川鐵投供圖
四川鐵投一線員工趙靜榮獲“2020年感動交通十大年度人物”。四川鐵投供圖

人民網成都4月30日電 (記者 宋豪新)今日,由交通運輸部、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主辦的“2020年感動交通十大年度人物”視頻報告會在交通運輸部舉行,四川鐵投集團所屬四川路橋盛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四川路橋盛通公司”)涼山片區負責人趙靜榮獲“2020年感動交通十大人物”稱號。

據悉,趙靜作為四川路橋盛通公司涼山片區負責人,於2015起常年扎根於涼山州17個縣市,全面負責美姑、金陽、布拖等地區的脫貧攻堅項目,是脫貧攻堅的先行官和踐行者。

2019年,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布拖縣阿布洛哈村是全國最后一個具備條件但未通公路的建制村,這裡三面環山、一面臨崖。在這裡修筑通村公路要穿過V型大峽谷,規劃設計的通村公路有1.5公裡左右處於懸崖絕壁上,且施工工期隻有6個月,施工難度極大,安全風險極高。受地形所限,沒有施工作業條件,現代化施工設備無法進場,趙靜臨危受命,大膽提出採用直升機調運設備的想法,以多點掘進的方式推進施工,並多次對接涼山州委州政府、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四川省應急廳等部門。

2019年11月29日,一架米26直升機在布拖縣著陸,並陸續將修路用的重型設備運至阿布洛哈村,確保了施工的順利開展,也開創了中國交通建設史上大型直升機參與公路建設的先例。就在大家全力攻堅時,項目又因施工段山體破碎極易垮塌而中斷。趙靜與相關部門反復溝通,拿出“硬化路+擺渡車”的臨時解決方案。短短16天,他帶領突擊隊在峽谷中成功架設起一條長440米的纜車道,解決了村民出行問題。在修筑公路的同時,趙靜還負責阿布洛哈新村住房、活動室的建設。在建設推進過程中,他科學組織施工,全力攻堅項目建設,在3個多月時間裡,完成了33戶貧困戶安置房和1棟活動室的建設任務。在四川省交通運輸廳的堅強領導下,在趙靜及其帶領的項目全體職工共同努力下,2019年12月31日,全國最后一個具備條件的建制村成功打通了對外通道。2020年6月30日,隨著阿布洛哈村開通了“金通工程”客運班車,標志著四川全面完成了交通脫貧的“兩通”目標。2020年11月17日,四川省政府宣布包括布拖縣在內的涼山州7個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

趙靜是2萬余名“四川鐵投人”助推國企發展、致力交通建設的一個縮影。他沒有豪言壯語,只是俯身奉獻,把四川鐵投“奮斗 擔當 創新 協作”的精神內涵鐫刻在全省交通建設的主戰場上,用經年累月的堅守、毅然決然的抉擇、踐行初心的行動,詮釋著“鐵肩擔道,交通強國”的使命。

趙靜也是四川交通人攻堅克難、奮戰一線的一個縮影。他傳承弘揚“鐵一般信念、鐵一般擔當、鐵一般品質”的鐵軍精神,踐行“發展交通 造福人民”的初心,將四川交通人的無私奉獻、無懼風險、敢打敢拼、擔當作為的可貴品質發揚在交通強國的偉大征程中。在未來的歲月裡,還有無數個如趙靜一般的四川交通人,默默奉獻全省交通運輸事業,他們將以實際行動踐行交通使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獻出自己更大力量。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