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涼山首屆非遺創新設計大賽優秀作品將在深圳時裝周呈現

2021年04月07日20:4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非遺創新設計大賽現場。宋明攝
非遺創新設計大賽現場。宋明攝

人民網成都4月7日電 (朱虹)今日,首屆四川涼山非遺創新設計大賽決賽在西昌舉行,現場展示了精美的首飾、服裝等眾多手工藝品。經過評選,包括彝族服飾、彝族現代童裝系列、彝族羊毛氈現代日用品在內的10件優秀作品脫穎而出,它們還將亮相深圳時裝周。

據悉,此次比賽共有56位人員報名參賽,其中30名選手作品通過初審進入決賽。報名者有在校學生、個體商戶、工作室以及23位獨立設計師。本次大賽活動旨在發掘一批具有彝族文化元素的產品。這批產品經過創意設計,提升產品質量,既能體現非遺傳統文化之美,又具有時尚感及市場推廣價值。活動弘揚了涼山傳統文化,以現代手法挖掘非遺價值,促進創新發展,推進涼山本土品牌建設。

目前,涼山現有國家級非遺名錄20項、省級非遺名錄111項、州級非遺名錄318項、縣級非遺名錄1209項﹔11名國家級傳承人、95名省級傳承人、300名州級非遺傳承人﹔國家級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1個、省級非遺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3個、省級非遺傳習基地2個。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