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榮縣農民工返鄉創業成“電商達人”

2021年03月31日16:5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黃勉查看貨物運輸情況。胡未攝
黃勉查看貨物運輸情況。胡未攝

“今天這車黃瓜即將發往成都物流中轉地,很快就會被分揀、打包,快遞到社區。群眾在手機上下單,第二天就可以拿到新鮮的蔬菜。”在四川自貢榮縣新橋鎮趕場沖村,幾位農民正將剛從蔬菜大棚裡採摘下來的黃瓜裝車。成功將榮縣的蔬菜賣到網上、送進千家萬戶的,正是榮縣新橋鎮的返鄉農民工黃勉。

黃勉給人的第一印象,是頭腦靈活、思維敏捷,且是一個敢闖敢干、吃苦耐勞、勤奮好學的青年。2006年,黃勉高中畢業,時年19歲的他像村裡所有年輕人一樣,懷揣夢想,離開了自己的家鄉外出打工。2009年,黃勉認識了現在的妻子,很快在家人的催促下,兩人結婚生子。因為要照顧家人,黃勉回到家鄉榮縣,在長山鎮五通壩開了一家機修廠。但是由於生意清淡,2012年,黃勉不得不關閉機修廠回家待業。積極上進的黃勉沒有退縮,在父母的勸說下,他開始跑市場,開展蔬菜的市場調查,同時還外出學習蔬菜種植技術。之后回到家鄉,他通過對當地土壤的測驗,最終選擇了種植黃瓜、西紅柿等品種。2015年,在前期種植蔬菜的同時,黃勉還收購農民的枇杷,在自己的朋友圈售賣,為當地的農產品銷售起到了示范作用。

2017年,黃勉作為優秀青年、返鄉優秀農民工,當選新橋鎮趕場沖村的副主任。他深知,要帶動農民致富,必須要有產業,還得將農民種植的農產品賣出去。在他帶領下,同村的農民開始種植枇杷、蔬菜、沃柑等農產品。

2020年6月,黃勉創辦了榮縣舒心綠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主要經營蔬菜、水果等農產品的銷售,幫助村民銷售農產品。就在成立公司不久,黃勉在朋友的鼓勵下,成功加入橙心優選電商平台。

功夫不負有心人。黃勉將收購來的農民的蔬菜、水果和自家種植的蔬菜、水果,進行統一包裝后上網銷售,結果一上市就十分火爆。加入電商平台僅20多天,黃勉就掙了15萬余元,成功挖到電商的“第一桶金”。

“我們的蔬菜、水果品質好,銷售出去,群眾的滿意度非常高,所以訂單就越來越多。目前我們當地的蔬菜、水果遠遠供不應求。”黃勉說,接下來,他還想對接榮縣鼎新鎮、樂德鎮,推動榮縣的蔬菜走向千家萬戶。

如今,黃勉在新橋鎮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已在新橋鎮流轉了120余畝土地。其中,30多畝種植蔬菜,其余土地種植“明日見”、沃柑、“愛媛38號”等水果。此外,黃勉積極鼓勵當地村民種植蔬菜,並聘用60余名農民工,替他管理蔬菜和果樹。

談及成功的原因,黃勉說:“首先要貴在堅持。因為在創業初期都是比較艱難的。有些人能堅持下來,但絕大部分人堅持不下來,半途而廢了,所以隻有少數人成功。”

談及未來,黃勉希望在把自己的公司發展壯大的同時,帶動更多的農民工返鄉創業,與父老鄉親共同走上富裕之路。(胡未)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