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交通引領城市發展格局 TOD重塑城市空間形態

——成都首屆TOD發展論壇今日舉行

2021年03月20日14:2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論壇現場。成都軌道集團供圖
論壇現場。成都軌道集團供圖

人民網成都3月20日電 (郭瑩)今日,成都首屆TOD發展論壇在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舉辦。論壇以“軌道交通引領城市發展格局 TOD重塑城市空間形態”為主題,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導,成都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特別支持。

四川省副省長羅強,成都市委副書記、市長王鳳朝,自然資源部總工程師程利偉,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總經濟師楊保軍,國家發展改革委基礎設施發展司副司長鄭劍出席論壇並致辭。

多個具備TOD成功實踐經驗的國家和城市代表、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知名企業和機構代表等500余人參加論壇。

TOD成都方案——

秉持營城理念 匠造幸福美好生活

成都,歷經4500年文明史洗禮和2300年建城史磨礪,城名未改、城址未遷,“因天時就地利”的營城理念貫穿始終。進入新時代以來,成都先后被賦予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和建設踐行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的歷史重任,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邁向發展新階段,城市格局迎來“千年之變”,城市能級不斷提升、城市規模快速擴大、專業人才大量聚集,作為“大城崛起”的基礎支撐和先導性工程,軌道交通正助力成都邁向可持續發展的世界城市。

2020年底,成都軌道交通開通運營裡程達558公裡,日均客運量近400萬乘次,正加快構建“軌道+公交+慢行”的綠色交通出行體系,到2035年將規劃建設軌道交通1666公裡,覆蓋中心城區60%居住就業人口。成都軌道交通發展指數、效率指數、服務指數和安全運營指標等指標位居國內第一方陣。

TOD綜合開發憑借其高效配置資源、賦予區域經濟發展動能、推動軌道交通和城市可持續發展的能力,已成為軌道交通高度發達城市的首選模式,在提供宜居環境的同時,豐富多樣化綠色出行選擇,構建“通勤圈”“生活圈”“商業圈”高度融合的通勤體系,讓通勤場景處處體現城市溫度,讓“上班的路”“回家的路”更加舒適便利。

成都堅定TOD發展方向,推動城市發展從工業邏輯回歸人本邏輯、從生產導向回歸生活導向,明確提出“全域TOD”戰略,堅持“產業優先、功能復合、站城一體、生活樞紐、公園社區、文化地標”的開發理念,加快推進首批14個TOD示范項目,全面推動TOD場景營造,致力探索TOD全球合作,以TOD引領城市形態重塑、品質功能升級、空間格局優化,促進城市結構和人口分布不斷優化,不斷探索轉型發展突圍之路,努力打造標定時代發展高度、承載美好生活向往的“未來之城”。

TOD成都機遇——

頂尖思想交鋒 推動全球交流合作

開幕式上,成都市副市長劉玉泉現場發布了《TOD在成都—公園城市理念下成都市TOD實踐探索》,深入闡釋了TOD“成都方案”。

主題演講階段,中國工程院院士、德國工程科學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學院院士吳志強以《國際視野看成都TOD》為主題進行了現場演講﹔國家開發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周清玉圍繞《以開發性金融支持軌道交通,引領城市高質量發展》進行精彩分享。

同時,TOD理論創始人彼得·卡爾索普、株式會社日建設計總裁大鬆敦、香港鐵路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金澤培分別以《成都TOD,與世界牽手》《厚植TOD沃土,共創世界城市未來》《蓉港TOD的共同合作發展》為題進行線上主題演講。

在下午舉行的主題演講上,清華大學交通研究所所長、教授陸化普帶來了《TOD引領城市高質量發展》的主題演講﹔四川天府新區總規劃師、上海同濟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城市設計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匡曉明圍繞《TOD營城模式下對城市規劃的思考》發表精彩演講。此外,華潤置地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裁李欣,法鐵AREP設計集團中國區總經理內巫澤·呂克等嘉賓分享了關於TOD發展的深度思考。

論壇上,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TOD指數編制組主編毛華峰解讀了《中國城軌TOD指數報告(2020)》,成都市副市長劉玉泉發布了《成都市軌道交通TOD綜合開發戰略規劃》。

TOD成都未來——

現場簽約2個千億 賦能城市高質發展

論壇現場舉行了項目集中簽約儀式,中國鐵建TOD綜合開發運營總部項目、日本歐力士集團中日金融科技文化產業園區TOD項目、沃爾瑪山姆會員商店成都首家電商概念店TOD項目、中體產業集團南首家城市運動中心TOD項目、新加坡雅詩閣TOD商業運營項目等16個項目進行了現場簽約,計劃投資總額超過1350億元,合作范圍涵蓋金融、醫療、酒店、文創、體育、零售等多個領域。

簽約現場,國家開發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農業銀行、成都銀行還與成都軌道集團簽訂支持軌道交通及TOD引領城市發展合作協議,授信額度1000億元。

從2017年啟動實施TOD綜合開發戰略以來,成都率先出台TOD專項規劃,制定“1+2+N”專項政策強化頂層設計,按照四級分級體系對近700個軌道站點進行分級定位,科學合理設置六類TOD開發類型,規劃全市TOD綜合開發用地近28萬畝。截至目前,總投資約1500億元、總面積約7600畝的首批14個TOD示范項目已全面啟動實施,三年內將形成一批高品質生活中心和多元化消費極核,未來五年將全面建成生產、生活、生態多元復合的公園城市地標和活力中心。

2020年以來,陸肖TOD、雙鳳橋TOD、梓潼宮TOD已陸續入市亮相,首次具象呈現TOD生活、出行、生產、消費和文化打造五大特色場景,推動以公共交通為樞紐的生命高效美學和以故事場景為核心的生命活力哲學相輔相成,創造活力四射的生活體驗。

成都首屆TOD發展論壇,是實施TOD綜合開發戰略以來,首次系統梳理、全面展示成都TOD理論探索,努力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成果經驗的重要實踐,也是成都以開放之姿,廣邀社會各界求智問賢,為公園城市建設集思廣益的盛會,更是成都牢記使命和囑托,面向未來探索城市發展新路徑的主動擔當和作為。論壇將凝聚TOD創造幸福美好生活的戰略共識,深化TOD引領城市發展的理論認知,探索TOD營城新模式的實踐路徑,共同分享新時代賦予的發展機遇,共同描繪高顏值、生活味、多元化、歸屬感的未來城市美好畫卷。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