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榮縣:春茶採起來 茶農腰包鼓起來

2021年02月26日17:3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茶園。蔣兵攝
茶園。蔣兵攝

人民網成都2月26日電 “從正月初二開始,獨芽的收購價就飆到了110元以上,直到正月十二還是105元一斤,初七和初八這兩天,我家每天都是4000塊錢以上的收入。全靠鎮政府把外地茶商引進到了雙古鎮來收購,感謝他們,我們茶農大受益。我家已經賣春茶獨芽收入2萬2千多塊錢了喲!”近日,四川榮縣雙古鎮上壩村2組茶農魏明樹高興地說。

該鎮黃家壩村8組的肖濤,說起今年的賣茶事兒也很是高興,他說,115元一斤的獨芽,他持續賣了5天,最多的一天採摘71斤收入8165元,價格最低都是105元一斤。“去年,雙古鎮的最高價98元一斤,是我賣的,但隻有這一天,隨后就是七八十元一斤。今年100塊錢一斤的收購價,持續了11天了,這樣的高價穩定收購,還是第一次呢!”肖濤說。

據榮縣雙古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李峨介紹,當地從正月初一開始採茶以來,至2月23日,已經採茶13天,累計採茶47萬余斤,茶農賣茶收入約5100萬元。初一開每斤茶90元,初二開始110元,最高價120元,均價108元。這是雙古鎮種茶以來,能穩定10天以上高價位收購鮮葉的第一年。

榮縣茶葉站李站長介紹,雙古鎮是榮縣16萬畝投產茶園的重點鎮,出現這樣良好銷售勢頭,也是全縣春茶銷售的縮影。來牟、長山、鐵廠、保華、東興等茶葉種植鎮,銷售價格一路攀升。雙古鎮茶葉優質優價銷售,也不是偶然。多年以來,每年春茶開採時,按當年收購時節的最高價均會落在雙古鎮。

“今年茶葉銷售價格一路攀升,得益於縣委縣政府不余遺力狠抓20萬畝茶產業的發展,在全縣形成了規模效益﹔得益於縣農業農村局堅持不懈抓品種改良,抓新品種推廣﹔得益於歷屆鎮黨委政府營造招商環境,不斷吸引外地茶商入鎮收購﹔得益於茶農學栽管技術、學採摘技巧,以及誠信交易﹔得益於本地23家茶葉加工企業主動結對230多名外地茶商,合力辦起加工企業。”雙古鎮黨委書記唐曉斌用“五個得益於”進行了總結。(蔣兵)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