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成都金牛區民警的駐村堅守

2021年02月18日17:2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春節期間正在工作的李建航。宮浩 攝
春節期間正在工作的李建航。宮浩 攝

今年春節,為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許多民警都選擇就地過年。2019年7月參加公安工作、現為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區公安分局茶店子派出所辦案隊民警的毛珠豪,就是其中之一。他在2021年1月被駐派到簡陽市石鐘鎮五桂村擔任村委會主任助理,今年春節,他就在村裡過年。

春節期間,村裡熱鬧了起來,外出務工的人員返回五桂村。疫情排查和防疫宣講就成了毛珠豪的日常工作,挨家挨戶宣傳走訪和實時更新疫情動態是他的主要任務。

為了確保第一時間掌握外出村民的返鄉動態,毛珠豪制作了花名冊,通過電話落實返鄉人員返鄉時間。

“有時他們會突然說‘你好像我兒子喲’,我有些不好意思,又感到很酸楚。這些老人的兒女在外地,對他們來說,有人陪他們嘮嘮嗑就是一種滿足。”毛珠豪說,平時無論是田間地裡還是茶余飯后,自己總會和村民們拉拉家常,聽他們念叨在外的孩子。

春節期間在簡陽市石鐘鎮五桂村堅守的,還有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區公安分局民警李建航。他同毛珠豪一樣,也是2021年1月前往簡陽市石鐘鎮五桂村擔任村委會主任助理。因為李建航住在石鐘鎮,春節期間每天都要往返於相距十多公裡的村鎮間,入戶走訪,了解群眾想什麼、盼什麼。

此外,為了落實森林防火措施和禁毒摸排工作,李建航每天徒步到山區、林區、土坯房區進行巡邏和檢查。黑夜,他打著手電走在崎嶇的道路上,隻為守護一方百姓。

“這樣過年挺好的,都是守護百姓平安。”李建航說,剛到村裡時的不習慣正一天天消失。能和簡單、淳朴的村民迅速“打成一片”,他很欣慰。(王洪江、潘汛華、蔡詩璇)

(責編:羅昱、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