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數字化”三問

2021年01月26日07:2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關於“數字化”三問

  如何為傳統產業賦能?

  1月25日,攀鋼集團西昌鋼釩有限公司的煉鋼廠,鋼花飛舞、機器轟鳴。從表面上看,與傳統的煉鋼廠並沒有太大區別。

  然而,這裡卻有個看不見的“鋼鐵大腦”,由人工智能取代手工操作,通過精確地控制各項合金的配比,每生產一噸鋼,就能節約一公斤以上的鋼鐵料。這筆賬算下來,一年就能節省1700萬元。

  當天的發布會上,省信息化工作辦公室專職副主任陳文濤再次提起這個“鋼鐵大腦”,作為數字賦能傳統產業的一個生動例証。

  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是數字化轉型的主戰場。在這個主戰場上,四川推進得怎麼樣?未來將如何聚力?

  “近幾年,四川兩化融合發展水平年均增速居全國第二。”——發布會上,陳文濤提到這樣一個數字。

  隨著信息技術加速創新,四川兩化融合從起步建設,到制造業與互聯網深度融合,再到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逐步進入以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為核心特征和重要模式的新階段。“圍繞電子信息、裝備制造、先進材料等重點產業領域,四川省已培育了近40個省級工業互聯網平台,上雲企業數超20萬。”陳文濤說。

  下一步怎麼走?陳文濤介紹,四川將打造兩化融合“升級版”,促進數字化賦能千行百業,進入千家萬戶。

  首先,強化專項政策引導與支持,四川將制定實施制造業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出台融合發展支持政策。

  其次,四川省將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行動。推進“5G+工業互聯網”建設,加快垂直行業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應用,培育一批綜合型、特色型、專業型工業互聯網平台,打造成渝地區工業互聯網一體化示范區。

  此外,四川省還將持續開展“企業上雲”行動,加快工業設備和業務系統上雲上平台﹔大力推進工業軟件應用,發展面向汽車、消費品、石化等行業的工業大數據和工業APP服務。(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彧希)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