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出硬實力 展現大擔當 不斷刷新的“中國五冶速度”

王軍

2021年01月26日12:4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13天建成,裝配率達100%的成都東部新區未來醫學城指揮部。中國五冶集團供圖
13天建成,裝配率達100%的成都東部新區未來醫學城指揮部。中國五冶集團供圖

13天,能做什麼?讀一本好書,追一部佳劇,還是來一場旅行?對於中國五冶,13天的答案是:在成都東部新區,從挖山填方開始,完成佔地1.6萬平方米的未來醫學城指揮部建設及相應近5萬平方米的景觀升級改造,助推這片熱土驚艷亮相。

對中國五冶而言,“13天”不是個例。在宜賓,僅用180天完成總建筑面積15萬平方米的成都工業學院宜賓校區﹔在南充,150天完成主城區臨江地上地下改造提升工程並為當地捧回首座魯班獎﹔在成都,114天呈現20萬平方米面積的雙層鋼結構新能源汽車廠房……不斷刷新的速度背后,是中國五冶善打“硬仗”的實力和敢打“硬仗”的擔當。

近年來,中國五冶堅持走高質量發展之路,深度融入四川發展大局,充分發揮央企綜合優勢,在重大項目建設中啃下了一個又一個“硬骨頭”,完成了一項又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為興產業、保民生貢獻了力量,形成了“有急難險重任務首先想到五冶”的良好品牌形象。

“硬仗”裡秀出硬實力

項目的高效推進既需勘察、設計、建設各環節的良好銜接,也離不開人力、材料、機具、資金等資源的保障支撐。在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中國五冶始終把項目管控的高質量作為提升企業管理水平的“牛鼻子”,打造了行業領先的集中集約管控優勢,在一場場“硬仗”中展現了能征善戰的“硬實力”。

所謂集中集約管控,就是把項目的關鍵要素和重點環節集中到總部機關進行管理。中國五冶在行業率先從“項目法施工”向集中集約管控轉型,減少管理層級、提高管理效率,逐漸形成了以項目成本、履約及風險、投資及資金為核心內容,人、財、物等優勢資源高度集中,總部重點抓決策、抓策劃、抓管控,項目重點抓執行的集中集約管理體系,搭建了直接、迅速的決策——執行——反饋鏈條。在這一體系下,中國五冶得以充分發揮央企平台優勢,對各類資源科學靈活配置,為打“硬仗”、啃“硬骨頭”注入了強大的戰斗力。

在成都東部新區未來醫學城指揮部項目建設過程中,中國五冶通過發揮集中集約管控優勢,緊急抽調了5名精干項目經理,組建近百人的項目團隊,僅用48小時就打通圖紙、供應、后勤等各個“關口”。為將現場效能提升到極致,中國五冶還進一步優化部署,協調各方力量,對現場急於施工的土建、鋼構、市政園林三個專業進行優先鋪排,確保各工序穿插合理,齊頭並進。在四川輕化工大學宜賓校區項目建設過程中,為保障項目所需鋼材供應,中國五冶發揮央企內部協同機制,協調合作伙伴跨區域調貨、優先供貨,滿足了項目“大會戰”需要。在2020年復工復產過程中,中國五冶通過總部統籌謀劃,根據政府、群眾、客戶需要科學復工,推動天府國際機場、川大博物館群、東安湖生態公園、熊貓基地國家旅游度假區、宜賓珙縣災后重建等省市重點項目按計劃節點推進,川內在建項目於3月全部復工。

“大戰”中展現大擔當

如果說“硬實力”是中國五冶在“硬仗”面前敢打必勝的底氣,那麼“央企擔當”就是中國五冶敢於擔大任、扛重擔的力量源泉。

擔當體現在對履約的孜孜追求。中國五冶以服務客戶為己任,以客戶滿意為宗旨,堅定不移執行“履約、服務、滿意”的項目管理原則,幫助客戶解決問題,打造亮點,確保每一個項目都要達到最先進工期、最優質量、最佳服務。在南充市濱江路改造項目中,中國五冶與市區兩級政府、相關部門單位以及項目所在街道攜手,把項目指揮部搬到施工現場,挂圖作戰,倒班作業,在不到半年的極限工期內完成了復雜的改造任務,助力南充主城區面貌實現大更新、大改善。

擔當更體現在融入五冶人血脈的“紅色基因”。在“急、難、險、重”項目中,中國五冶依托國有企業政治優勢,充分發揮黨的領導作用、基層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團結帶動各方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為高水平履約積蓄了強大的內生動力。在東安湖生態公園建設過程中,為了確保東安湖按期蓄水,中國五冶在工期最緊張的湖底隧道施工現場開展勞動競賽,營造“比擔當、比業績、比奉獻”的良性競爭氛圍,最終發動2000余名建設者五一不休,加班加點推動目標實現﹔在成都工業學院宜賓校區建設過程中,項目“黨員突擊隊”始終堅守在一線,為項目搶回因疫情耽誤的時間,實現按期完工交付貢獻了力量。據不完全統計,僅在2020年,中國五冶在“急、難、險、重、特”等項目上設置了50余支黨員突擊隊,帶領項目攻堅克難,高效完成工作。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