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渝廣毗鄰地區交通互聯互通水平

廣安開通首條跨省域公交線路

2021年01月21日08:0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啟動儀式現場。王林 攝
啟動儀式現場。王林 攝

人民網成都1月21日電 20日上午,廣安市首條跨省域公交——武勝萬善火車站至合川七間公交車正式開通。當天12時許,來自重慶市合川區七間站的一輛公交車載著乘客,駛進廣安市武勝縣萬善火車站。

武勝縣萬善鎮與合川區三廟鎮七間毗鄰,兩地相隔20余公裡。此前,兩地無直達班車。當天開通的公交線路起於武勝縣萬善火車站,途經武勝縣萬善鎮、萬隆鎮、合川區爐山鎮、福壽鎮等地,終點為大自然枇杷園站。單程運行時間約50分鐘,間隔發車時間為30至40分鐘。票價起價為2元,根據不同站點,實行階梯票價,全程票價為6元。

“太驚喜了,萬善和七間開通公交了。路通了,心也通了!”當天特地來體驗公交車的合川區三廟鎮七間社區村民王儀說,他經常到萬善辦事情,無直達班車極不方便。

廣安與合川開通跨省域公交並非偶然。合川11個鎮與廣安13個鄉鎮接壤,涉及49萬人。早在2013年,合川區就與廣安市簽訂了一次戰略合作協議,2018年與武勝縣簽訂了8個方面的合作協議,特別是在文化旅游、道路交通、生態共治等方面進行了密切合作。2020年4月14日,廣安市政府與重慶市合川、渝北、長壽、黔江、涪陵、墊江、忠縣七區縣簽訂了《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融合發展先行示范區戰略合作協議》,共同編制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融合發展先行示范區行動方案》。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背景下,廣安市和合川區攜手合作,對開行跨省域公交線路事宜達成一致意見,並選擇客運量、基礎條件、合作意向相對成熟的萬善和七間試點。

廣安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程財軍介紹,這條線路通車能輻射合川區近6萬人到萬善火車站出行。接下來,廣安市計劃開行武勝樂善至合川錢塘、華蓥溪口至重慶合川三匯、岳池裕民至重慶合川肖家、鄰水高灘至重慶渝北兩路、鄰水興仁至重慶墊江桂陽等跨省城際公交車,進一步滿足群眾公交出行需求。

持續用力打好交通硬仗,廣安加快構建內暢外聯的立體化現代交通運輸體系。用心用力推進機場、高鐵項目建設。配合做好西渝高鐵廣安境內段前期工作,爭取開工建設。全力爭取廣安至成都高鐵、廣忠黔、廣涪柳鐵路納入國家相關規劃。加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融合發展先行示范區建設。(賀樊麗)

(責編:袁菡苓、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