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2021年四川省社會保險費這樣繳納

2021年01月04日14:0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1年,四川省靈活就業人員、用人單位社會保險費繳納方式及辦法來了!

靈活就業人員社會保險費繳納方式及辦法

按照社會保險費征收體制改革工作要求,為進一步便捷靈活就業人員繳費,自2021年1月1日起,四川省靈活就業人員直接通過稅務部門提供的渠道選擇繳費檔次並繳費。

稅務部門有哪些渠道可以辦理選檔繳費?

1.“成都稅務”微信公眾號—我要辦事—社保繳費﹔

2.微信、支付寶等第三方平台:

微信→我→支付→城市服務→四川社保繳納﹔

支付寶→市民中心→社保﹔

3.四川省電子稅務局繳費(可訪問四川省電子稅務局網頁版,使用“四川稅務”微信公眾號、四川稅務APP);

4.合作銀行代收(可通過網上銀行、銀行APP、銀行微信公眾號、營業網點繳費,以銀行公布為准)﹔

5.簽訂銀行代扣協議(稅銀協議)參加批扣﹔

6.辦稅服務廳提供兜底繳費服務。

靈活就業人員繳納社保費可以選擇哪些檔次?

特別提示:

1. 2021年1月1日起,按四川省養老保險省級統籌的規定,靈活就業人員基本養老保險繳費基數按上一年度四川省城鎮全部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簡稱“全口徑省平工資”)的55%、60%、80%、100%、150%、200%、250%、300%核定。因2020年度全口徑省平工資尚未發布,現暫按2019年度全口徑省平工資69267元核定﹔待2020年度全口徑省平工資發布后,將啟用2020年度全口徑省平工資核定。

2. 根據成社險〔2020〕7號文規定,靈活就業人員可在2021年12月31日前繳納2020年1月起中斷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

3. 基本醫療保險超過4個月未繳費的不得補繳﹔中斷繳費后,基本醫療保險須從再次繳費之月起,連續繳費滿12個月后,發生的住院醫療費才能按規定報銷。

4. 根據成醫保發〔2020〕26 號文規定,2021年以統賬結合方式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參保人員,參加大病醫療互助補充保險的繳費費率由0.8%調整為0.6%。大病醫療互助補充保險費率下調的部分(0.2%)調增至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統籌基金費率。

5. 根據成醫保發〔2020〕26號文規定,2021年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不再另行繳費。參加成都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且處於待遇有效期的參保人員,均可享受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待遇。

6. 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參保登記業務可通過個人社保網上經辦系統、“成都社保”微信公眾號、天府市民雲APP或就近選擇社保基層網點、社保自助服務一體機辦理﹔社保費繳納業務可通過“成都稅務”微信公眾號、參保地稅務大廳(其中市本級參保靈活就業人員至金牛區稅務大廳)辦理。

(責編:李強強、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