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航中歐班列 服務蓉歐樞紐

青白江公安採取“五最”措施 全力服務保障成都國際鐵路港高質量發展

記者 宋豪新

2020年12月30日10:1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青白江公安採取“五最”措施,全力服務保障成都國際鐵路港高質量發展。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區分局供圖
青白江公安採取“五最”措施,全力服務保障成都國際鐵路港高質量發展。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區分局供圖

開行中歐班列、建設蓉歐樞紐是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載體和重大窗口。四川成都青白江公安堅持國際標准、開放視野、法治思維,主動融入、有效鏈接、靠前服務,建設“最強陣地”、匯聚“最大合力”、打造“最優服務”、構建“最強支撐”、創造“最實績效”,全力護航中歐班列(成都)平安開行,積極保障成都國際鐵路港高質量發展。

2020年,中歐班列(成都)累計開行2600余列,同比增長61.5%。國際班列通達境外58座城市、境內20座城市,累計開行突破萬列,國際班列和中歐班列開行量連續四年保持全國“雙第一”,向全世界展示了“成都速度”。

主動跟進全面融入,建設適歐適鐵的“最強陣地”

針對成都國際鐵路港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青白江公安將警務工作有機融入青白江區經濟發展核心功能區,全力打造港區警務“最強陣地”。

針對港區樞紐功能,科學設置警務站。按照“一所一品”的要求,積極協調、多次會研,第一時間完成了警務工作站選址、入駐、辦公等工作。警務站選址港區核心位置,毗鄰港管委、成都海關、政務服務分中心、法檢司等職能部門港區駐地,有利於整合公安和其他部門的相應職能,有效形成一體化政務服務﹔位居鐵路港總部基地、散貨物流區、集裝箱物流區、公路港、外貿園區規劃“圓心”點位,可最大限度發揮警務工作站輻射作用。

瞄准港區發展需求,優化布局警務鏈。抽調指揮中心、出入境、戶政、治安等牽頭警種懂規則、會執法、能服務、善治理的骨干民輔警共6人入駐警務工作站,打破常規警種分工,形成治安、服務、保障橫向分組縱向整合的復合功能體。將辦公區域相應劃分為警務服務區、窗口辦証區和綜合辦公區三個區塊,復合承擔片區內執法辦案、糾紛調解、治安管理、辦証服務等職能,因地制宜為港區提供全鏈條公安服務。

把握港區能級層次,融通打造警務極。會同自貿試驗區青白江片區管理局、區法學會等部門協會成立“蓉歐+”法律服務聯盟,設立鐵路港法律服務中心,為企業提供法律咨詢、國際商事調解等服務,將公安元素有機融入一帶一路法律服務保障體系。集合司法、社區等力量,組建“陸港先鋒”調解團,積極推進公調對接、三調聯動機制規范化建設,不斷延伸警務觸角,推動警務工作扎根鐵路港。

創新機制整合資源,匯聚開放共治的“最大合力”

針對成都國際鐵路港內自貿區、綜保區、集裝箱中心站重大功能平台,青白江公安強化機制創新,著力消除隊所、職能部門、警企壁壘,全力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警務協作格局,匯聚“最大合力”。

優化“隊所”協作機制,推動港區警務暢通化。統籌管理上,實行分局—屬地派出所—警務站三級管理體系,即分局統籌、屬地派出所負責管理、警務工作站具體執行,理順管理層級。業務工作上,實行牽頭業務部門—警務站兩級扁平化業務聯動機制,通過警務站的各警種直接對接牽頭部門,不斷提高信息互通效率和業務部門指導效力,增強警務站業務專業化程度。

創新“警政”協作機制,推動港區警務協同化。與海關、鐵路公安、檢察院、法院、司法局等單位建立警務協作關系,打破了各自為陣的局面,有效提升協作效能,努力構建資源互補、緊密配合、精准打擊、互助共贏的警務協作格局。截至目前,與海關、鐵路公安、港管委等部門會商100余次,聯合開展工作200余次,協助關口部門查獲並處置管制刀具、非法宣傳品等違禁物品10余批次,會同鐵路公安打掉一個長期盤踞在中鐵快運中心實施盜竊的系列犯罪團伙,抓獲6人,破案16件,追贓挽損10余萬元。

創新“警企”協作機制,推動港區警務聯動化。聚焦警企共建,著力搭建互動聯動、共贏多贏的新型警企關系,通過警企聯系微信群、QQ群、警企在線等媒介向企業提供法律咨詢服務,引導企業合法經營,發布安全防范知識、近期高發案件種類等信息,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今年以來,青白江公安牽頭建立警企聯動制度23項,發展聯絡員92人,召開警企聯系會20余次,港區警情平穩可控,群眾以及企業警務工作滿意率100%。

立足港區瞄准國際,打造利企惠民的“最優服務”

針對“陸海聯運樞紐,國際化青白江”的總體定位,青白江公安緊緊圍繞打造成都國際化營商環境3.0,以需求為導向,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精准釋放政策紅利,提供“最優服務”,不斷提高公安服務經濟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極優服務市民,打造“不見面”服務體系。打造“無人警務”場景,在全區設置35台自助辦終端,實現24小時無接觸公安政務服務,車管自助辦理率和出入境自助簽發率分別達20%和78%。打造“指尖警務”場景,依托“天府市民雲”“蓉e行”“成都公安微戶政”等應用,深化自助網上辦理,有效打破時空限制,大幅提高受理端效率。

極簡服務企業,構筑高效率審批服務格局。服務企業開辦“零門檻”,針對企業開辦刻章難題,探索推動印章刻制備案審批改革,實行容缺受理制度,對主要條件具備、次要材料缺失的企業審批申請,先行受理,后補收材料,有效提升審批服務效能。服務項目建設“零距離”,堅持項目為王,為盒馬供應鏈、國際貿易產業園等197個高能級在建項目提供居住証、臨時身份証上門辦理服務,大幅減少企業辦事成本﹔堅守安全底線,會同住建、應急等部門針對在建項目打造安全檢查、風險評估、督導整改風控閉環,有效塞堵安全漏洞。服務對外貿易“零障礙”,針對港區外貿企業運輸需求,創新開設“應急辦”綠色通道,為企業緊急辦理車駕業務650件,發放臨時號牌500余副,為港區平行進口車發展釋放政策紅利。

極致服務城市,建設國際化營商環境。改革率先突破,在區政務中心增設公安綜合窗口,推動治安、網安、禁毒等23項政務服務事項入駐,率先在成都市實現公安政務服務100%入駐政服務中心,提供一窗式公安服務。集成創新爭優,以出入境“三星”窗口為新起點,深化落實“隻跑一次”“全國通辦”等30余項便民政策,新增自助辦証機等設備,實現智慧出入境服務,融合國際鐵路港元素打造特色警營文化牆和走廊主題宣傳區,積極創建彰顯“陸海聯運樞紐,國際化青白江”風范的“三優”窗口。營造國際場景,會同外辦、交通、文旅等部門,持續升級交通道路、旅游景區雙語標識等基礎設施,推動國際化城市建設,在大彎社區設立出入境服務點,配置精通英語、小語種的專業服務人員,為外籍人士提供糾紛調解、涉外法律法規咨詢等無障礙服務,積極構建涉外精准服務體系。

暢通循環通達內外,構建經濟傳輸的“最強支撐”

針對成都國際鐵路港作為國家陸港型物流樞紐和區內現代物流與供應鏈管理企業集群發展現狀,青白江公安深入推進警務供給側改革,推出服務青白江鐵路港片區系列交通管理措施,大力推動港區現代物流業發展,助力提升鐵路港樞紐能級。

以需求為導向,探索建立客貨分流體系。針對鐵路港片區內集裝箱貨運車輛通行需求大的情況,設立“集裝箱優先車道”,對客貨車輛實施分流,保障小型車輛交通安全,提高集裝箱車輛通行效率,鐵路港片區通行效率提高3%。

以智能為導向,優化區域交通組織。優化設置可變車道,在交通潮汐明顯的路口設置LED可變車道信息屏,根據車流量的實時變化,自動進行車道方向和信號燈變更,實現交通指揮與交通潮汐的實時匹配。智能改造交通信號燈,逐批次對200個路口交通信號燈進行聯網改造,並制定了“平峰綠波協調、高峰定方案聯動、夜間自適應控制”的運行方式,實現交通秩序的智能化運轉。

以治理為導向,規范港區交通秩序。實施要素一體化治理,圍繞“人、車、路”三大要素,不斷加強港區居民交通安全宣傳教育,持續完善交安設施,強化企業和車輛源頭管控,對177家物流運輸企業登記造冊,對5506輛重點車輛運行情況重點監控,有效封堵安全管理漏洞。推動主體多維治理,充分發揮道安辦職能作用,壓實職能部門、功能區管委會、街(鎮)和企業主體責任,實行清單制管理,明確任務書、時間表,逐項對表推進道路交通綜合治理工作,鐵路港片區交通事故減少7%。

擔當使命服務全局,創造統籌發展安全的“最實績效”

針對成都國際鐵路港作為國內循環的戰略腹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開放樞紐,青白江公安主動擔當使命任務,全面融入發展大局,全力護航中歐班列(成都)平安開行、服務港區經濟高質量發展,創造“最實績效”。

保障活動安全,服務天府門戶全面塑造。提質重大警衛安保,牢固樹立內緊外鬆安保理念,充分發揮指揮中心視頻跟巡和統籌調度功能,全程掌控警衛安保,實現重點道路、部位的人車精准遠端分流管控,打造“隱形”“精准”警衛安保體系,高站位完成重大警衛任務10余次。提能重要活動安保,著力流程再造,會同商務、港管委、應急等部門,對大型活動的場地搭建、消防等進行風險評估、指導整改,壓實活動現場警力安保責任,堅持“一活動一總結”制度,打造事前嚴審、事中嚴管、事后嚴思的“三嚴”活動安保閉環,高標准完成300余次重大活動安保任務。提效對外交流安保,創新踐行內外有別安保理念,圍繞國際鐵路港對外交流平台功能,建立符合國際化標准的“治安+”涉外活動安保機制,按需抽調全局精通英語、德語民警參與安保,高水平完成6位外國駐華大使來訪、80余次對外文化交流安保任務。

保障港區安全,服務產城一體高效運行。建立“一站多支”社會治安巡邏防控網,依托警務站,港區社區警務隊統籌綜合執法、治保等治安防范力量,建立面向自貿區、綜保區、集裝箱中心站的三支閉環巡防治安網,切實筑牢港區安全屏障。完善“一站多元”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機制,聯合港管委、海關、司法等部門成立“綜保區工作小組”,依托“1+3+N”機制,廣泛發動網格員、樓棟長等社會綜治力量,採取“進社區、進企業”等方式強化矛盾糾紛排查,並積極引入警務工作站,通過“公調對接”“三調聯動”等機制實現矛盾不上交,聯合成功處置了經濟類群體性事件20余起,化解矛盾糾紛700余起。

保障運輸安全,服務國際班列內外良性循環。依托雙循環暢通國內外。強化“關(海關)鐵(鐵路公安)港(港管委)警”四方聯動機制,強化交通、治安秩序管理,保障國內物資安全高效進入港區﹔強化“企業—警務站—市局國合局—省廳國合局”四級信息互通機制,加強班列運輸安全信息互通,充分發揮警務站紐帶作用,助力建立中歐班列運輸安全命運共同體,提升運輸安全保障能力。依托雙城記暢通省內外。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機遇,圍繞兩港警務優勢互補、資源共享、改革共創、數據互通、人才共用共育,積極探索成渝兩港警務融合發展之路,著力提升兩地樞紐聯通水平,聯合打造服務西部對外開放的警務新標杆。依托同城化暢通市內外。深化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與廣漢市公安局簽訂《警務一體化發展合作協議及項目清單》,圍繞道路交通治安、政務服務等6方面17項合作事項全面推動“警務一體化”發展,有效鏈接鐵路港跨境電商國際物流優勢和廣漢京東“亞洲一號”電商物流一體化發展優勢,為兩地現代產業協作共興、對外開放協同共進提供了有力保障。

(責編:李強強、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