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建設加速推進

朱虹

2020年12月28日14:5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3月10日,四川省應急管理廳持續開展“鑄安2020”監管執法專項行動。劉超 攝
2020年3月10日,四川省應急管理廳持續開展“鑄安2020”監管執法專項行動。劉超 攝

12月22日,四川省廣元市,旺蒼攀成鋼焦化有限公司,才剛上班,就迎來一群頭戴安全帽、手拿記錄本的“藍馬褂”。當天,他們從早到晚待在車間裡沒出來。這不是同行學習,也不是顧客參觀,而是一場歲末年初開展的安全檢查。

這次檢查由四川省應急管理廳派出檢查組,不事先聽取企業匯報,也沒有地方部門人員陪同,直奔企業一線、直插生產現場,排查風險隱患。與此同時,另外4個專項執法組也正馬不停蹄趕往全省各地,針對煤礦、非煤礦山、危化品、煙花爆竹等重點行業領域開展“排險除患”專項執法檢查行動。

出重拳+使長勁,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

持續打擊違法行為的重拳,從年初開始揮舞。今年,四川組織開展“鑄安2020”監管執法專項行動,嚴厲打擊非法違法違規行為。全省安全生產監察執法隊伍共檢查企業7694家次,發現隱患38228項,重大隱患739項,處罰款5906萬元,責令停產停業整頓65家。在強化監察執法的同時,安全生產領域行刑銜接也在深入推進,對達到移送標准的違法事實,及時形成案件調查報告並提出移送建議,杜絕“以罰代刑”,依法嚴厲懲戒安全生產犯罪行為。

既出重拳,也要使長勁。為安全生產建立長效機制,今年6月,省安委會印發《四川省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明確從2020年4月至2022年12月,在全省狠抓2個專題和12個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從根本上、源頭上提出一些具體措施。比如,到2022年底,四川將堅決關閉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煤礦,全省煤礦數量減少至270個以內﹔關閉不符合安全生產條件的非煤礦山105座以上﹔園區集約化可視化安全監管信息共享平台建成率達100%。

9月,省安辦圍繞“風險辨識管控+隱患排查整治”兩大核心任務,開展安全生產“排險除患”集中整治,確保整治覆蓋面達100%,派出21個巡查組“一對一”對全省各市(州)開展安全生產巡查工作(每個市州8天以上)。

數據的背后是更加細化、更加精准的治理之策,其成效如何?據統計,截至11月,四川全省今年共發生生產安全事故882起、死亡881人,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同比減少315起、337人,分別下降26.3%、27.7%﹔發生較大生產安全事故24起、死亡82人,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同比減少10起、36人,分別下降29.4%、30.5%﹔未發生重大及以上生產安全事故。

清單制+實體化專班 推進安全生產制度頂層設計

今年2月,四川省安委會印發《關於印發進一步推進安全生產清單制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將安全生產清單制管理作為四川省安全生產工作的“頭號工程”全面推進。安全生產制度的設定,需要因地制宜科學規劃,以人為本分類施策。省安辦採取“清單制+責任制+信息化+督考制”方式,制定發布黨委政府和18個重點行業(領域)責任清單模板,各地各行業可對清單參考模板的清單數量和內容按照“3+N清單”的模式進行拓展,通過制度創新、示范建設、知識競賽和APP研發等方式,不斷延伸清單制管理觸角,實現全域推廣、責任到人。

從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到企業風險隱患監測,安全風險正在逐步變為“可控”。為了加強安全風險評估和監測預警,提升多災種和災害鏈綜合監測、風險早期識別和預報預警能力,從今年8月起,省應急管理廳抽調精干力量,組建常態化實體工作專班和自然災害應對專班,24小時值班值守,統籌安全生產和自然災害應對處置、指揮調度、專項整治。

李子埡煤礦南二井礦長殷紹林從沒想過,自己負責的企業能擁有“遠程醫生”。12月11日,殷紹林接到四川省應急廳安全生產專班電話,才知道煤礦南二井發生瓦斯超限報警。根據省應急廳的電話指導調度,在報警發生后立即撤出井下人員。據判定,該次報警為作業人員打鑽引起瓦斯泄露超限。

步入四川省應急廳數據分析研判應用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巨大的LED屏幕,上面集成了安全生產、隱患監測、視頻連線調度等系統。這是已經初步成型的四川省安全生產風險防控平台,而在這一系統的背后,是危險化學品、煤礦、非煤礦山等18個支撐信息平台,實現了對全省重大危險源的實時監控。在遇到緊急情況時,專班工作人員可以立即開展會商研判,第一時間通過視頻、電話調度相關部門、單位及企業,提醒指導地方政府、監管部門、涉事企業盡快消除險兆,以此形成風險管控閉環管理。

精准研判+科學處置 應對多次搶險救援大考

今年汛期,四川迎來了空前考驗——133條河流超警戒水位、75條河流超保証水位,850余萬群眾受災,先后5次啟動防汛應急響應,歷史首次啟動防汛I級應急響應。

面對險情,全省應急系統統籌組織各類應急救援力量25萬余人次,轉戰雅安、宜賓、樂山、綿陽等地搶險救援,汛期共轉移安置群眾90.4萬人,成功處置鳳洲島大營救、宜賓和瀘州洪峰過境等險情,實現被困群眾和救援人員“兩個零傷亡”。

2020年,四川堅持關口前移,隨時做好打大仗硬仗惡仗准備。四川省應急廳健全日常狀態下值守應急體系,搭建成立全勤指揮部,365天常態化應對突發事件,每日至少8人全勤值守、27人備勤,重要時段、節假日執行雙值守制度,每日調度、不定時抽查重點地區、重點領域和重大危險源,研判安全風險,“點對點”提醒採取應對措施。

四川始終將人民生命安全擺在首位,科學指揮調度,有力有效應對處置災害事故。根據各類災害事故特點和風險點,制定《應急救援行動安全通則》和9個類別安全要則,提出實施救援行動安全措施,堅決保護救援人員生命安全。全年共救助受災群眾約580余萬人次,安排8850萬元專項資金採購救災物資,向甘孜、涼山、攀枝花等8個市(州)提前下沉前置7大類救災物資共13.46萬(套)件,爭取中央自然災害救災資金17.37億元﹔各級調撥帳篷、折疊床、棉被等救災物資30萬余(套)件。

2020年,四川省不斷夯實提升應急救援能力和水平,應急救援合力初步形成,已組建地震、化工、核生化、重型機械工程和戰略保障等7類29支消防救援專業隊伍,全省現有可調用的國家隊伍、專業隊伍、社會隊伍等各類應急救援力量共12萬余人,新招錄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消防員795人。在協同聯動上,完善軍地協同、部門協同和企地聯動、區域(省際省內、市州縣)聯動四大機制,與渝、滇、黔等西部7地簽訂應急聯動備忘錄,率先在全國建立區域信息共享、預案銜接、應急處置等協同聯動機制。

(責編:章華維、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