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個項目現場簽約中日(成都)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加速發展

2020年11月19日20:5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19日電 (朱虹)11月19日,中日(成都)城市建設與現代服務業開放合作示范項目合作推介暨集中簽約活動在成都舉行。活動現場發布了中日(成都)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對日合作清單、產業規劃、騎龍創新園城市設計,並同步舉行項目簽約儀式,日本三菱重工中日數字低碳城市科技創新中心等15個項目現場集中簽約,計劃投資總額超200億元。

據悉,中日(成都)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由國家發改委批准設立,位於成都高新區內,共36.9平方公裡,規劃了成都高新區瞪羚谷、騎龍及未來科技城三大片區,將聚焦文化創意產業,建設業態集聚、功能提升的文化創意場景,著力打造新時代中日雙向開放發展引領區、西部文創產業發展典范區、中日第三方市場聯合拓展先行區,奮力建設成為國際知名的文化創意產業集群創新開放中心。

總投資逾200億元 15個項目現場集中簽約

以此次活動為契機,成都市與日方相關企業、機構達成28項合作協議,包括2個50億級項目、2個20億級項目、3個10億級項目和4個5億級項目。其中,日本三菱重工中日數字低碳城市科技創新中心、國際動漫研究院項目、成都(日本)動漫創意產業中心等15個項目現場集中簽約,計劃投資總額204.5億元,其中11個項目落地成都高新區。

樂敦制藥株式會社是日本著名制藥公司,也是日本上市企業,總部位於日本大阪市,近年來將制藥優勢進行轉化,開始戰略布局干細胞再生醫學領域。推介會上,成都高新區與樂敦投資(中國)簽署再生醫學產業項目合作協議,雙方將通過構建成都中日再生醫學產業聯盟,促進相關科技成果轉化及產業化項目落地,助力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形成再生醫學領域的區域優勢,進而推動醫藥健康產業創新發展。

成都高新區還將聯合日本亞洲投資株式會社(JAIC)、上海利旸文化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共同發起設立“中日(成都)國際聯合創新中心”項目,通過搭建創投基金平台和企業服務孵化平台,利用日本亞洲投資株式會社的先進管理經驗和豐富行業資源,導入中日創新產業體系,形成產業集群,打造中日創新產業融合的示范窗口。

日本三菱重工中日數字低碳城市科技創新中心將入駐中日(成都)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中心將結合成都的IT技術研發與物聯網優勢,開展數字能源、能源區塊鏈方面的研發工作,同時,籌建政府平台參股、三菱重工控股的工程技術公司,圍繞三菱重工核心技術,為上下游產業鏈提供技術服務支持,打造專項產業社區,實現能源產業集聚。

國際動漫研究院項目、成都(日本)動漫創意產業中心和住友·兆泰中日動漫產業園項目則將聚焦文化創意領域,打造以動漫設計研發、動漫教育、游戲、動漫街區文化等為主的文創產業平台。

日本住友商事株式會社東亞區總代表、中國區首席執行官御子神大介先生表示,成都市的軟件產業和數字動漫產業都發展得非常好,諸如王者榮耀這樣影響力巨大的網絡游戲和哪吒這樣的動漫扛鼎之作都是在這裡孕育的。同時成都市每年都會涌現出3-4萬名與媒體內容相關的人才,人才供給充足,“我們考慮在成都高新區打造中日數字媒體產業協同發展平台,以此為基礎為成都的媒體和數字產業發展做出貢獻。”

9個項目提案 對日合作清單發布

活動現場,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了中日(成都)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的優勢產業、主要項目和營商環境,並從日資企業對華投資意向、第三方市場拓展、成都優勢資源挖掘三個維度出發,發布對日合作清單,進一步拓寬對日溝通交流渠道,加大對日開放合作力度。清單共有9個提案,包括TOD開發、地下空間、日本中心、中日聯合創新中心、國際動漫游戲街區、智能制造基地、城市動漫主題樂園、社區醫療康養中心項目和中日醫療健康中心(共享醫學中心)項目。

聚焦文化創意產業,國際動漫游戲街區項目專注動漫原創、IP運營、游戲軟件開發制作等領域,打造集多功能於一體的動漫文創產業體系﹔城市動漫主題樂園項目規劃動漫科創園等業態,將打造全球影響最大、最具游樂價值的動漫IP主題基地。

“從去年開始,中國的網頁漫畫逐漸興起,中日之間一起創作運營漫畫的作品也越來越多。成都是一個對於動漫產業有非常高的認知度和接受能力的城市。”日本C+株式會社董事長增田弘道說,非常樂意和成都相關專家、業內人士開展動漫產業方面的合作項目,為推進成都地區的動漫產業出一份力。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自示范區挂牌成立以來,高新區持續加強對日開放合作力度,錨定龍頭企業緊追洽談、全力落實。誠邀日本綜合開發、零售貿易、動漫開發設計、智能制造等各類企業以及設計規劃、開發運營、醫療、康養等機構來蓉投資興業,共同參與推動示范區的建設和發展,在城市建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形成更多合作。”

以文化創意為主導 示范區產業規劃出台

2019年,成都與日本進出口總額達314.8億元,全市利用日資實際到位資金19.61億美元,日本在成都累計投資企業326家,其中38家是世界500強企業。

今年5月,中日(成都)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正式挂牌成立,先期實施范圍36.9平方公裡,規劃三大片區,分別是成都高新區瞪羚谷片區、騎龍片區及未來科學城片區。

基於以上空間布局,推介會上,清華大學-野村綜研中國研究中心理事川島一郎介紹了中日(成都)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產業體系規劃,將以文化創意為主導產業,帶動與文化創意相關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和高端專業服務協同發展,通過融合創新,促使產業業態、載體功能、產品內容之間打破領域邊界,形成跨界滲透的良好效果。

作為中日(成都)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起步建設區,今年9月,騎龍片區騎龍創新園城市深度設計方案出爐,將以暢綠環、辟梯田、蓄留水、山水棲、造主街、圍裡巷等八大空間思路統合特色空間結構,打造“潮想·山社”創新社區。

中日(成都)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所在的成都高新區,是成都市產業發展主陣地,現已成長為中國中西部地區綜合經濟實力最雄厚、創新資源最富集、城市建設最現代化的區域之一,也是省市推進中日合作的重要承載區域。今年1-9月,成都高新區對日實現外貿進出口217.1億元,同比增長50.1%,區內已聚集日資企業69家,投資總額約1.67億美元。

“中日(成都)城市建設與現代服務業開放合作示范項目合作推介活動的舉辦,以及三菱重工、歐力士等一批成熟項目的簽約入駐,標志著成都及成都高新區對日合作再向前邁出堅實步伐。”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說,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項目建設和企業發展提供最優質的服務和保障,積極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對外合作平台,助力成都建設國際門戶樞紐城市。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