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丹棱:建好“四好農村路” 打造扶貧路、旅游路、產業路

王軍

2020年11月18日09:5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丹棱縣建設的串聯4個省定貧困村和5個市際貧困村的扶貧奔康大道。丹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丹棱縣建設的串聯4個省定貧困村和5個市際貧困村的扶貧奔康大道。丹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冬日暖陽喜人。四川省眉山市丹棱縣的丹橙現代農業示范園區裡,一個個套著紙袋的桔橙,沉甸甸地挂在枝頭,漫山遍野的桔橙樹一望無際。

“現在方便多了,當天採摘,當天就能進入市場。”望著滿園桔橙,淑鄉果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黃國全喜不自勝。這位有著36年果樹種植經驗的老果農深深地感受到了交通帶來的變化,“這些年有了好的公路,大家都加大了投資,種植面積也擴大了。”

位於成都平原西南邊緣的丹棱縣,冬無嚴寒,夏無酷暑,這裡土壤肥沃、有機質含量高,為全國晚熟、極晚熟桔橙適宜區。當地找准“不與兩湖搶早、不與贛南爭中”的市場定位,大力發展以“不知火”“大雅柑”等晚熟桔橙為特色的水果產業。該縣12萬農民種植了優質晚熟桔橙18萬畝,年產值達30億元,“丹棱桔橙”成為四川省首個國家級農產品地理標志示范樣板,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

桔橙產業大發展的背后,是交通條件的改善。“90年代,我們這裡土路都沒有,管理、施肥、採摘都不方便,更不要談賣出去。”在黃國全看來,交通不便耽誤了時間,讓水果沒有市場競爭力,更不能談果園現代化管理。

據了解,為了解決農村道路狹窄,柑橘產業大道缺乏的難題,丹棱縣在十余個柑橘產業和鄉村旅游大村開展了農村公路升級行動,建起了一條長達14.4公裡的生態旅游環線公路,將原有的村道拓寬后串聯成圈,並打通周邊的省道等主干道,在重要節點新增觀景平台,羊腸小道變身奔康大道。

“十三五”以來,丹棱縣以“農村路+特色產業”的發展思路,按照“道路圍繞產業布局,產業圍繞道路發展”的思路,大力實施產業路建設,規劃建設了生態茶園路、桔橙產業路、葡萄採摘路等特色農村公路100余公裡,帶動了全縣晚熟桔橙、茶葉、優質李子等特色產業15萬余畝。

如今的丹棱走出了“種出好果子、形成好產業、創出好名氣、實現好收入”的特色產業發展路子。自駕於丹棱的鄉間,彩色的道路兩側盡是果樹,仿若畫裡穿行。

丹棱還將農村公路與鄉村旅游、文化資源相結合,以公路為線串聯起境內的各大景點,並按照“一路一特色”“一路一品牌”方式,明確各條道路特色概念主題,豐富了農村公路的文化內涵。隨著近年來丹棱交通網絡的不斷完善,丹棱各地豐富的旅游資源也被挖掘出來。

年初,丹棱幸福古村—齊樂桃源國際旅游度假區項目成功引進,這是該縣首個投資100億元的重大項目。該項目建成后,將充分盤活丹棱縣梅灣湖景區、幸福古村周邊旅游資源,引領帶動全縣文化、旅游、養生、農業等多個關聯產業融合發展,輻射帶動周邊群眾吃上“旅游飯”,進一步激發經濟發展、鄉村振興的新活力。“我們初步預計每天接待8000人左右。”項目開發方負責人齊榮軍告訴記者,有了便利的交通,有信心使丹棱成為未來成都南線的旅游集散地。

丹棱借著交通建設的互聯互通,擦亮旅游金字招牌,實現旅游產業多點支撐、全域開花。數據顯示,2019年,該縣全年實現旅游總收入36.94億元,接待游客402萬人次。

在丹棱貧困山區,該縣還投入資金1.58億元,高標准建設連接4個省定貧困村和5個市定貧困村的奔康大道23.5公裡。全縣不僅形成了客運班線、城鄉公交、趕場車、學生車、就醫車、務工務農車等多樣化出行方式,還實現了農村電商、快遞等在鄉鎮和建制村的全覆蓋,更實現了農村公路養護的科學化、機械化、專業化和群眾化。截至去年年底,全縣農村客運通鄉鎮、建制村比例達到100%,農村公路的通暢率達到100%,達到了“建好、管好、養好、運營好”的“四好農村路”建設要求。

近年來,丹棱縣以“四好農村路”建設為抓手,打造了一批扶貧路、旅游路、產業路。“在全縣交通建設中,建好農村路和主干道僅僅是一個開始,運行管理好全縣交通網絡,讓群眾享受到交通改善帶來的福利才是目的。”丹棱縣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