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昌交通瓶頸徹底打破 香城大道“穿越”成昆鐵路既有線改擴建工程通過交驗正式通車

2020年11月08日11:5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改造后的香城大道“穿越”成昆鐵路既有線改擴建工程通過交驗正式通車。蔣榮生 攝
改造后的香城大道“穿越”成昆鐵路既有線改擴建工程通過交驗正式通車。蔣榮生 攝

人民網成都11月8日電 由中鐵八局建筑公司承建的四川涼山州德昌縣香城大道下穿成昆鐵路既有線道路改擴建工程日前通過交驗、正式通車,長期以來制約德昌縣經濟發展的交通瓶頸被打破,為該縣百姓出行、旅游富民、經濟發展提供了良好的交通基礎設施環境。

據介紹,香城大道是德昌縣的主干道、中軸線,連接G5京昆高速與成昆復線的主要通道,也是該縣與外界聯系的主要交通要道。在香城大道終點,自成昆鐵路德昌雙線立交小橋孤獨而立,由於歷史地理原因,這座小橋成了外界進出德昌縣的必經之路,但它一直卡著德昌縣對外交通出入的“脖子”。

中鐵八局建筑公司香城大道“穿越”成昆鐵路的道路工程於2020年3月開始改造施工。“該工程作業橫跨成昆鐵路既有線,我們既要保証這條鐵路主干線不能因道路施工而停運,還要將近3000噸的“巨無霸”框架橋頂進成昆鐵路既有線軌道下方,實現線上“奔跑”線下施工兩不誤,給施工帶來不小的難度,而且所有施工均在夜間天窗點內進行,存在安全風險高、技術要求高、工期緊、作業條件差等眾多難題。”負責該項目建設的項目經理譚超介紹道。

該公司德昌香城大道項目部的建設者們迎難而上,克服疫情影響,從方案設計、工序組織、人員調配、材料供應等方面全盤謀劃,採取線下頂進作業施工法,利用液壓千斤頂將框架頂進到位。過程中,通過高壓油泵控制台同步控制,左右側共6台500噸千斤頂同步頂推,壓力表正常控制在20兆帕,最終實現了將近3000噸框架橋安全頂進鐵軌下方,將原不到5米的兩車道擴建至雙向六車道40米寬(含人行道)。

通車后,德昌縣香城大道下穿成昆鐵路道路改擴建路段,成為香城大道至G5京昆高速最快捷的通道,極大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時,也將打通制約德昌縣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瓶頸,讓有著“中國果桑之鄉”美譽的德昌縣真正走出去。(梁小琴 江雪麗)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