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五環路來了!串聯8個區縣計劃2023年全線完工

2020年11月02日11:4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五環路概念圖。成都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五環路概念圖。成都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2日(郭瑩)11月2日,備受關注的成都五環路項目正式啟動建設。該項目總裡程約142.8公裡,總投資約349億元,計劃於2023年全線完工。

五環路是城市空間結構優化的重大功能性項目。它串聯銜接“東進”“南拓”“西控”“北改”“中優”區域,建成后可實現城市組團快速連接,增強區域交通互聯互通水平,對支撐城市空間結構優化,塑造城市整體形象有重要意義。

“五環路既是一條產業路,又是一條旅游路。”成都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聶斌介紹,五環路串聯8個城市組團,服務17個產業功能區、8個特色鎮。根據交通需求分析,預測至2035年五環路日均交通量約10萬輛/天(pcu/d),貨車佔比約15.6%,與放射狀的高速公路和快速路形成互通、快速轉換,促進人流、物流、經濟流的高效流動,提升區域產業發展能級。

另外,五環路還彌補了繞城高速和第二繞城高速之間相距過遠,又缺少高等級環線的缺陷,有利於降低繞城高速交通壓力,提升全市骨干路網整體服務水平。

從建設標准來看,五環路車行系統規劃區范圍按“主6輔4”布設,非規劃區范圍按“主6輔2”布設﹔慢行系統與綠道統籌規劃設計,與車行系統綠隔分離。

工程設計方面,五環路將遵循《成都市公園城市街道一體化設計導則》的技術指引。東、南部路段強化快速交通功能,加強“中優”“西控”“北改”區域與東部新區、天府新區的快速聯系﹔北部路段強化大港區交通集輸運能力,增強對物流產業支撐﹔西部路段強化“快進慢游”的旅游交通功能,服務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