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金額60億元項目現場簽約 成都發布新一批城市機會清單

2020年10月30日07:2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總金額60億元項目現場簽約

  創交會開幕現場

  昨日,2020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首屆國際區塊鏈產業博覽會(以下簡稱2020創交會)在西博城拉開帷幕。本屆創交會上,從新經濟企業創新發展到成都創新場景供給,創新仍是關鍵詞。在本次創交會的新經濟應用場景供需對接活動上,來自“一帶一路”沿線以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企業開展了場景建設供需信息對接洽談。最終4個項目現場簽約,金額達60億元。最新一批的城市機會清單也在昨日正式發布。

  成都新經濟企業

  將參與“一帶一路”沿線項目建設

  “中國交建與斯裡蘭卡聯合打造的科倫坡港口城項目是我國在‘一帶一路’沿線最大的投資項目。建成可提供8.3萬個就業崗位。下一步,港口城將打造以人為本的智慧城市,面臨著巨大的場景需求。”中國港灣科倫坡港口城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帶著需求走上了發布台。一個小時后,他再次走到台前,與四川省“一帶一路”經貿合作促進會進行“一帶一路”沿線科倫坡港口城場景建設合作項目的簽約。四川省“一帶一路”經貿合作促進會會員單位將提供建設內容。

  精准是這場成都首次舉行的新經濟應用場景供需對接活動的關鍵詞。在這場由政府搭台的場景對接活動現場共有4個項目簽約,總金額達60億元。內容涉及項目“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供需匹配、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跨界合作,以及圍繞區塊鏈、大數據等先進技術領域的智慧城市與新經濟企業間的合作。

  新經濟企業與市場之間溝通不暢,使得企業的產品找不到合適的應用場景,導致“落地難”,這一情況並不少見。“我們在與新經濟企業溝通時,發現企業對場景的需求甚至更勝於資金支持。”市新經濟委相關負責人說。為此,市新經濟委特別在本次創交會上搭建了這場場景信息雙向交流的平台,聚焦智慧城市建設、大數據、區塊鏈、新消費、數字文旅、智慧醫療等新經濟場景。

  聯合國際友城、兄弟城市

  成都發布新一批城市機會清單

  自2019年3月以來,城市機會清單不斷更新迭代。截至2020年9月,成都共集中發布7批次清單2300余條供需信息。在此前成都發布的2300余條城市機會清單信息中,已有1000余項供需實現精准匹配,100余億元融資得到有效滿足。

  活動現場,2020年第四批城市機會清單正式發布。本次清單發布利用2020年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首屆國際區塊鏈產業博覽會契機,邀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印度尼西亞、格魯吉亞等8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及德陽、宜賓、眉山、資陽4個兄弟城市共同發布。本批次清單圍繞智能生產智慧生活、智慧治理、綠色生態四大場景共發布820條供需信息。其中,成都477條、國際友城56條、兄弟城市287條。同時,清單還增設區塊鏈專題清單,充分展示區塊鏈技術在政務服務、城市治理、金融服務等領域的創新應用。

  “很榮幸今天有機會參加創交會和機會清單發布。越來越多中國企業來到格魯吉亞投資興業,帶動了兩國經貿關系的不斷發展,格魯吉亞企業在中國的代表處以及貿易和文化中心數量不斷增加。”格魯吉亞中國經貿合作委員會主席大衛·薩加涅利澤表示,城市機會清單的發布能夠加速區域間要素流動,促進格中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提高合作效率與成功率。

  市新經濟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將城市機會清單作為連接國際友城、兄弟城市的橋梁紐帶,優化創新創業生態,激發城市活力和社會創造力,賦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助力成都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新格局的重要戰略支撐。

  首批創新應用實驗室

  城市未來場景實驗室發布

  為支持企業開展以場景為導向的硬核技術和接口標准市場化應用攻關,支持企業開展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融合創新的市場驗証,加速新場景在市場中的成熟,日前市新經濟委面向全市征集了第一批創新應用實驗室、未來場景實驗室。最終,3個創新應用實驗室項目和12個城市未來場景實驗室項目脫穎而出,並在昨日創交會的現場舉行了授牌儀式。

  據了解,兩個實驗室均由企業獨立或牽頭組建,但各自重點任務有所不同,兩個實驗室之間有分工和協同。創新應用實驗室是指由企業獨立或牽頭組建,聚焦場景創新環節,重點圍繞人工智能、網絡協同制造、雲計算和大數據、生物技術、區塊鏈等硬核技術應用規范和接口標准開展市場化應用攻關,為場景創新提供技術支撐。

  記者梳理發現,此次入選的創新應用實驗室多為平台型企業、龍頭企業牽頭建設,並以此帶動創新企業的發展。例如,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就將牽頭組建物聯網智慧產業創新應用實驗室。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道:“我們的目標是圍繞物聯網人工智能,實現端、邊、雲融合,打造具有核心自主知識產權,自主迭代升級的物聯網人工智能能力平台。”

  城市未來場景實驗室,是指由企業獨立或牽頭組建,聚焦場景試點試驗環節,重點圍繞智慧生活、智能生產、城市治理、綠色生態等領域,開展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融合創新的場景實測,驗証商業模型,評估市場前景的前瞻性試驗空間和彈性政策的復合載體。

  此次授牌的城市未來場景實驗室多數是由企業之間、企業聯合事業單位,或是企業聯合高校組建。例如,四川華體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恆創新星科技有限公司兩家新型基礎設施的企業與電子科大將共同建設智慧路燈未來場景實驗室。記者了解到,該實驗室將依托智慧路燈上集成的各類智慧部件及軟件平台,在智慧停車、智慧綠道、智慧城管、智慧環保等領域開展場景應用。(成都日報記者 程怡欣 攝影 張青青)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