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川陝哲羅鲑等魚類資源 四川雅安舉行增殖放流

2020年10月27日20:1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川陝哲羅鲑魚苗。人民網朱虹 攝
川陝哲羅鲑魚苗。人民網朱虹 攝

人民網成都10月27日電 (朱虹)今日,四川省2020年水生野生動物保護科普宣傳月暨珍稀魚類增殖放流活動啟動儀式在四川雅安蘆山縣大川河舉行。

四川地處長江上游,生物多樣性豐富,是綠色資源大省,也是長江上游的重要生態屏障。省內有魚類230余種,其中長江上游特魚類80余種,主要經濟魚類100余種,國家級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10種,四川省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45種,是全國珍稀水生野生動物及漁業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是長江重要的魚類種質資源基因庫。

“長期以來,我省高度重視長江生態資源和水生野生動物的保護,採取了強化水生野生動物保護管理、加大宣傳力度、規范經營利用、嚴厲打擊非法捕撈、運輸、經營、馴養水生野生動物的行為,加強水生生物自然保護區和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的建設等措施,有效地保護了我省珍稀水生野生動物資源。”四川省水產局局長何強在現場談到,舉行此次魚類增殖放流活動,既是向公眾宣傳水生野生動物保護的意識,也將對恢復川陝哲羅鲑等珍稀水生野生動物種群起到積極作用。

據四川省農科院水產所所長杜軍介紹,川陝哲羅鲑,屬於長江上游特有的大型鲑科魚類,並且也是青藏高原地區唯一的大型土著鲑科魚類,具有很高的科研、生態和經濟價值。歷史上,岷江上游和大渡河水系是川陝哲羅鲑主要集中分布區。

“由於多種原因,川陝哲羅鲑分布區域和資源量較上世紀明顯減少。”杜軍介紹稱,自2008年開始,四川省農業科學院水產研究所開展川陝哲羅鲑調查和馴養繁殖研究,2009年初已開始摸索野生川陝哲羅鲑的人工馴養技術,目前已初步掌握川陝哲羅鲑的馴養技術﹔同時,從2014年開始著手研究川陝哲羅鲑人工繁殖技術研究,經過多年的工作開展和經驗總結,從2016年起,已連續4年獲得了川陝哲羅鲑人工繁殖的成功。 “四川所通過不斷試驗和探究,現已基本掌握苗種的培育方法,目前川陝哲羅鲑子一代最大個體大於500g,子一代存活數量大於3000尾。”

記者了解到,此次增殖放流是四川省農科院水產所在2016年、2017年嘗試性地開展了人工增殖放流后,第三次舉行增殖放流活動。“在川陝哲羅鲑歷史分布區域雅安再次放流了川陝哲羅鲑子一代,是希望幫助恢復川陝哲羅鲑種群。”杜軍坦言,增殖放流只是野外種群保護的第一步,接下來還需加強后期監管保護和跟蹤監測,達到恢復川陝哲羅鲑多區域自然種群的目標,“研究所預計2023年-2024年即可成功繁育出子二代。為促進自然種群恢復,我們還將在川陝哲羅鲑曾經分布的其他區域開展人工增殖放流。”

活動現場,主辦方發放了宣傳資料,並開展增殖放流活動,主要是放流了國家2級保護動物川陝哲羅鲑和重口裂腹魚、齊口裂腹魚,希望通過進一步宣傳普及水生野生動物保護知識及相關法律法規,來提高公眾保護意識。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