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昌:防火動真格,1300余套滅火裝備發放基層一線

2020年10月26日20:5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西昌市森林草原專業扑火隊隊員。李結義 攝
西昌市森林草原專業扑火隊隊員。李結義 攝

人民網成都10月26日電 今(26)日,四川西昌市2021年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大會暨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在邛海賓館國際會議中心召開,並舉行了西昌市森林草原防滅火裝備發放儀式。

據悉,西昌市著力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添措施,建立科學的森林火災防范機制。西昌市牢牢抓住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契機,深入分析本地區的實際情況,周密部署並嚴格落實各項防滅火措施,切實做到思想上不麻痺、工作上不疏漏、行動上不懈怠,堅決守住生命安全底線,堅決不再重蹈覆轍。西昌市政府印發《西昌市2021年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實施方案》,明確了全面落實森林防火責任制,力求做到“宣傳教育百分之百覆蓋,防火責任百分之百落實,火災隱患百分之百消除,嚴防死守百分之百到位,處罰追究百分之百兌現”的目標。全面實現年度不發生人為重特大森林火災、不發生扑救人員傷亡的目標﹔實現受害森林面積控制在0.5‰以下,火案查處率達到95%以上的工作目標。堅決扭轉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被動局面,促進全市森林草原防滅火形勢穩定向好。

在落實上,西昌市政府在各鄉(鎮)、街道辦在主要交通要道、墳場入口設置固定宣傳牌(碑)至少1個﹔防火通道上每隔500米設置宣傳牌或刷寫宣傳標語1條﹔每一戶發放一份《告知書》並告知其中的重點內容﹔每天向村民編發防火相關知識短信或微信1條﹔組織每個村召開一次壩壩會、村民大會、警示教育現場會進行防火宣傳,確保防火宣傳教育落地生根。

據了解,西昌市在今年12月底前,將在瀘山建設83個監控點位,主要覆蓋瀘山及周邊上山道路的人臉識別、車輛拍照識別及山頂火情監控預警。實現衛星遙感、無人機巡護、視頻監測、空中瞭望、地面巡護“五位一體”森林防火監測預警體系,促進了林業資源監管方式由人工向智能化的重大轉變。(朱虹 王克文)

(責編:袁菡苓、羅昱)